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宜物價後的薪酸黑幕…生活有餘僅「假象」


發佈時間:2016/10/23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3 16:44

台灣的物價高嗎?台灣人最低時薪133元,工作15分鐘就能買到30塊的魯肉飯!若在韓國打工每小時196元,不過高薪高物價,得工作快半小時才能賺到最低價單品,一份飯捲台幣90塊的錢!台灣長期凍薪,讓我們感受不到物價相對便宜,小吃攤不敢漲怕被拒買,員工薪水當然不可能增加。學者認為,政府以政策抑制物價,凍漲油價電價,營造出「在台灣可支配所得,生活還可以游刃有餘」的假象。但離開了台灣…我們還剩什麼?


 

晴光市場攤販老闆娘:「很多人就叫一個飯,沒有喝湯,就只點一碗飯而已,你看穿著西裝筆挺的也是上班族啊,上班族也是吃個魯肉飯頂多吃個便當,30塊一個飯而已。」

晴光市場老字號攤子,看盡台灣這幾年消費力起落,一碗麵幾十塊魯肉飯30,曾幾何時我們連俗擱大碗的便宜物價都撐得很緊。

晴光市場攤販老闆娘:「我們都不敢漲,因為大家薪水都很低,漲價大家消費不起,所以台灣人只能適合在台灣生活,只有在台灣才活得下去,新台幣一出了國門,掏不出的窘迫,來看看全亞洲畢業生起薪最高的韓國。」
 

招牌起士辣炒年糕,文愛琳每天都要炒個幾盤,韓國連鎖部隊鍋店員,月薪170萬韓幣相當於台幣5萬元,同樣是服務業,台灣咖啡廳員工Terry起薪2萬7。

台灣咖啡廳員工Terry:「一天3餐要控制在2百塊以內,(這麼省)對啊這樣算是勉強打平,如果有額外娛樂開銷就沒辦法。」

Terry三餐生活費8000,交通費1500、牙套、手機3500,娛樂3000,努力存下1萬出頭,一天伙食得控制在2百,每天都是省錢大作戰。吃碗35元魯肉飯,中午填飽肚子,還有滿滿筍絲CP值很高,因為若在韓國光是簡單綜合飯捲,飯捲韓幣3000就要台幣91元,台韓最便宜小吃單價差了2、3倍,不過台灣人最低時薪133元,工作10幾分鐘就能買到魯肉飯,韓國打工每小時196元,得工作快半小時才能賺到飯捲錢。

韓國辣炒年糕台幣85、台灣蚵仔麵線40元、台灣排骨便當滿滿三配菜85元、韓國排骨湯飯8千韓幣起跳,至少台幣250元,文愛琳說韓國物價高,吃喝佔生活費3成,就算很緊才能過活,但他寧可選擇高薪高物價。

韓國部隊鍋店員文愛琳:「我可能會選擇高薪高物價,(為什麼)首先薪水低的話,好像就算自己想省也不能省很多錢,就算有剩下也不會剩很多,薪水高的話,自己控制節省存得比較多。」

台灣咖啡廳員工Terry:「若低薪低物價的話,那你只能選更低薪、更低物價的國家去玩,(像泰國嗎)或印尼菲律賓之類,你出去消費只能往比我們低薪國家,但人應該要往高比嘛。」

確實比起韓國,台灣可支配所得相對有餘,但難道我們永遠只能困在台灣嗎?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為什麼台灣相對較低的物價,我們卻完全感受不到呢?事實上我們台灣平均名目薪資,15年前包含年終是4萬1,不過這15年來看似成長7千元,薪資漲到達4萬8,不過扣掉翻騰的物價吃掉薪資成長,15年來實質薪資成長其實只有177元,連三個排骨便當都買不起。」

停滯的低薪讓台灣人只能寄望小確幸,當我們還在為魯肉飯漲個5塊10塊揪結的同時,韓國每年由三星現代等大企業研究院,和國家統計院一起開會,確定明年物價調漲指數,由大企業帶頭年年調薪,物價變高了薪資也略為波動了,而非抑制物價到低點,薪資也全面凍結。

台經院六所前所長楊家彥:「當初政府對價格管制,現在反而變成我們薪資增長最大緊箍咒,這個緊箍咒如果不解開,我們薪資也會漲不動,雇用人的薪資水準,(因為低薪)雇用不到好的國外企業人才,變成是台灣的障礙,當初為了讓老百姓比較好過活,為了讓企業家在台灣經營比較輕鬆點,因此全面性控制價格,但現在發現完蛋了,當全球化整合資源當你要整合國際資源,你發現這時候麻煩了,我們現在被所有價格管制控制住。」

美國勞工部統計,台灣是世界唯一薪資負成長,通膨正成長的國家,種種迫切危機正把我們逼到絕境。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你一定要有能力去照顧這些邊緣產業,如果沒有能力照顧邊緣產業,邊緣產業就跟你說,政府你再調(物價、匯率)我就活不了了,所以你就一直調(油電物價)不了嘛,我們這些年不就卡在這些地方嗎?」
 

國發會主委點出現實景況的無奈,常盈盈待過台灣和韓國兩國企業,如今是韓國上市遊戲公司CEO,她認為一味的削價競爭,只會讓台灣低薪越陷越深。

Perfect World Korea總經理常盈盈:「台灣這幾年一直發生食物危機例子,或多或少是不是我們思考,是因為你什麼都要便宜,但原物料沒辦法那麼便宜。」

令人作嘔的餿水油從上游送進中盤商,最後再進了你我的嘴裡。

Perfect World Korea總經理常盈盈:「什麼都要便宜,其實企業也活不下去,因為你利潤都要降到最低最低,我覺得這是惡性循環,企業活不下去,員工又要縮減,或是薪水沒辦法上漲,不如物價銷售金額高一點點,讓反映到員工薪水,他們薪水高了,相對物品價格高了,他們也有消費能力。」

這需要政府和人民重新全盤思考。

經濟學家楊家彥:「當你要把價格鬆綁,物價就會上漲,物價會上漲,我們要問政府一個最重要問題,你有辦法讓薪資漲得比物價快嗎?如果你做不到,政治壓力又會非常大,如果你迫於政治壓力,不敢去解開這個死結的話,其實我們台灣就永遠困在這了。」

你要一個薪資較高,物價也高正常通膨的社會,還是低薪物價也低的生活水平,但永遠只能活在這塊土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便宜物價#假象#薪水#不漲#悲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83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