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落的低薪年代!台灣人才出走 政府難題

記者 林上筠 / 編輯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3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3 16:52

台灣迫在眉睫的警訊是長期低薪,導致人才貿易呈現嚴重逆差,人才出走危機已經是世界第一,這2年甚至連大陸藍領階級勞工薪水都超越我們,而政府又做了什麼?TVBS系列專題帶您一探,幾位已經走入人生下半場的35歲台灣人,有人出走,有人選擇留下,他們失落什麼?又追尋什麼?

肯特動畫公司創辦人張永昌:「當台灣政府沒有保障做原創動畫公司時,那你的起薪薪資勢必會被壓低,你就是希望有更多新鮮的肝,很熱血的、喜歡動漫的年輕人進來這產業,但是這樣燃燒青春的方式是不長久。」

 

低薪爆肝,掙得的成就感能撐多久,這家原創動漫公司是總統大選期間幫蔡英文製作3D小英的團隊,眼看同業紛紛出走掙扎一線間。

肯特動畫公司創辦人張永昌:「中國案子可能是台灣專案2、3倍價錢利潤,慢慢的很多動漫公司在中國設業務單位,那它(台灣原創漫畫)再萎縮就不見了,不見了去哪裡,往中國是一定是主要的方面,因為他展開雙臂歡迎你。」

為了一份堅持,肯特負債累累,但他選擇留在台灣,希望蔡政府能開啟台灣動畫產業一絲新的希望,不過更多企業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人才出走最迫切危機。
 

記者林上筠:「在台灣很多公司都面臨人才外流的衝擊,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做的人力資源力調查,他們預測台灣在2021年將成為人才缺口最嚴重國家為-1.5,韓國也缺人才-0.9,美國則是-0.8,中國大陸正高度培養人才剛好打平。」

不過台灣方面每10個出走的人,就有6個是專業的頂尖人才,過去台灣引以自豪培養的優秀人才庫,會不會就此成為過眼雲煙。

這趟回台只停留短短2天,Stewart不忘跟台灣同事確認再三,他35歲,是香港知名精品酒店市場行銷總監,28歲毅然決然離開台灣舒適圈,出走冒險打拚多年,Stewart拿下亞太區年度專業市場行銷獎,和各行各業頂尖行銷人才併列報刊。

香港知名酒店市場行銷總監Stewart:「我們離開了台灣,我們到了國外我也是一個產品,大家看著我會覺得,有一個台灣同事拿了一個亞太區年度專業市場行銷獎,對我來說這可能是築夢內容之一吧,我很希望大家看到我就覺得,你們台灣人做事很努力,然後你們不會偷步。」

儘管到香港第一年也曾拿過不符合物價水平的低薪,也住過「窄小籠房」,但熬過去,現在薪水好幾倍跳。

香港知名酒店市場行銷總監Stewart:「要不要回來台灣,我第一個想到不會,因為我真的覺得是人的問題,香港人社會價值比較快,他們競爭力也比較高,而不是每天坐在沙發上抱怨,看著電視嘆每天這麼痛苦黑暗,這個人又沒工作、家裡又怎麼了,這些都是人做出來的,我們自己要讓開心正向的事情發生。」

不讓自己沉浸在負能量,勇於一搏的拚勁,是出走人才的多數特質。同樣35、6歲,同樣29歲離開台灣,陳先生從事進口傢俱貿易,靠精準眼光如今月入15萬,再回台灣店展店紮根。
 

大陸知名公司銷售總監陳建屹:「如果我當初留在台灣的話,我想我現在還是一直做台灣市場生意,幫這些品牌做亞洲區品牌管理,我看到市場不只是台灣不只大陸,還有機會接觸日本、韓國、新加坡、東南亞,對我來說會比較有成就感。」

曾幾何時,台灣一流人才受限舞台發展,在低薪惡性循環下漸漸只出不進,這是蔡政府眼前最迫切危機,台灣畢業生起薪2萬6,遠遠落在四小龍之中最低,新加坡6萬7,南韓7萬4,是台灣的2、3倍,多年來物價飆升,薪水卻整整凍漲了15年。

以2000年全台灣經常性薪資來說,每個月3萬7千805元,一直到2015年還是3萬7,甚至少了幾百塊錢,2016年才緩步上升到3萬8,不過首都新成屋每坪房價卻是連連破新高,2000年台北新房子每坪25.7萬,之後房價一路攀升再也回不來,2015年平均每坪飆到近百萬,不再回頭的還有機會。

網路編輯林育如:「等招募期過了,就沒有那個熱度了。」

35歲網路編輯育如是朝九晚五上班族,一度猶豫沒出國圓夢,如今快奔四處薪水還停留在4萬多,她極度焦慮。
 

網路編輯林育如:「我會擔心會不會一輩子拿這樣的薪資,長江後浪推前浪,那麼多新人輩出,面對這樣的衝擊自己會覺得很害怕,就覺得是不是要找一些方式去加強因應。」

35歲已經要面臨人生下半場,想突破卻還未竟嗎?層層壓力讓成敗分水嶺,貧富越分越開,政府將爭取外商來台設研發中心,刺激帶動企業加薪。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台灣人才CP值非常高,他有很大潛能,但所得到薪水相對低,反應出來CP值很高,這當然聽起來很寒酸,台灣人才有那樣的科技水準,但沒有領到應有水準,所以外資用他,同樣道理當這些外資外商用這些人才,他薪水慢慢墊高,在地本土企業薪水也必須要看齊,否則他用不到真正好的人才,側標出走的人找回家的路。」

能斷開「低薪枷鎖」嗎?不斷流失的人才存款,年年重蹈的惡性循環,新政府得治本解決,別讓出走的人找不到回家的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人才外流#出走#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419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