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國會又吹解散風 安倍蠢蠢欲動


發佈時間:2016/10/20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20: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壇最近選戰氣氛濃,先是後年任期到期的日相安倍晉三,現在執政黨內推動延長黨魁任期,讓原本一任3年,最多2任,可能延長為三任9年,或乾脆廢除任期規定,要讓安倍一口氣做到2020東京奧運結束,甚至推動他心心念念的修憲;不過現在讓日本眾議員繃緊神經的,是安倍可能在年底前宣布解散眾院,舉行大選,不少議員、秘書都已經動起來,委託選情調查公司、預約宣傳車,要搶先一步為選舉做準備。

日本國會最近吹起一陣風!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現在吹的風,風向是什麼完全不知道,大家就不要猜了,首先就是自己的選區,眾議院的人要一步一腳印,這點最重要。」

嗅出來了嗎?沒錯,永田町吹起了解散風,日本政壇現在瀰漫緊張氣氛,不知道首相安倍晉三什麼時候會登高一呼,宣布解散眾院,舉行大選。執政黨自民黨已經急召30位資歷尚淺的議員開讀書會,擬定選戰對策。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下次的選舉,有人問是參議院嗎?不是,是眾議院準沒錯,大家要集合眾力,一起準備。」
 

自民黨呼籲黨內開始為選舉備戰,兩年前眾院解散前,自民黨有「選舉必勝塾」,這次也一樣;不只國會內部緊繃,國會外也嗅到選舉味,負責調查選情的公司,現在已經接到約20件委託。

利用語音電話隨機調查,選民支持什麼政黨、重視什麼政策,能針對個別選區詳細分析,讓候選人精準掌握民意。

NHK記者伊藤海彥:「解散風甚至吹到這兒,這裡是宣傳車的租車公司。」

這家宣傳車公司的最大賣點,就是像這樣的「玻璃車。」

租車公司社長松林昇市:「這完全用玻璃圍起來,感覺在眼前就可以握手,從外面看的人幾乎可以完全看穿車內,不能有什麼祕密。」

這個禮拜不分執政黨、在野黨,已有超過10件預約上門,租車公司全體總動員,準備好隨時出車。到底為什麼現在吹起解散風,日本眾議員一任4年,但平均不到3年日本首相就會解散眾院,舉行大選,今年12月任期剛好一半。

如果要避開東京都議會選舉等議程,今年底和明年初正是時候,不過現在執政的自民黨還有個更重要的課題,就是黨魁任期。曾在今年里約奧運宣告2020東京再見的安倍,其實根據自民黨黨魁任期限制,只能做到2018年9月。
 

現在自民黨總裁一任3年,可連兩任,2012年上任的安倍目前是第二任,在「安倍一強」的政治氛圍下,黨內於是出現延長任期的聲音。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不是要開特例,而是要修正為,誰都適用的一般制度比較好。」

過去自民黨總裁,只要當選幾任都可以,60年代的佐藤榮作政權長達7年。但之後為了總裁大位 ,黨內權力鬥爭激烈,為了防止大權集中一人,從大平正芳開始,總裁限制兩任。

過去只有一次延長,就是1986年中曾根康弘,因參眾兩院同一天選舉,自民黨大勝,總裁任期破例延長一年。如今安倍連同7月的參院選大型中央選舉,已經四連勝,至今支持率依然高達5成,7年前曾失掉政權的自民黨,心態開始轉變。

自民黨眾議員田中良生:「派閥鬥爭這種國民都很厭惡,現在已經不是這種時代,一旦決定就以這個人為中心,做為總理總裁,統合一致,這才是黨應有的姿態。」
 

去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黨內所有派閥都挺安倍,最後安倍無投票當選;更重要的是安倍親自出馬爭取到的2020年東京奧運,希望在安倍任內舉行。但根據NHK民調,37%的民眾認為不應延長任期,且現下自民黨總裁就是首相,等於決定國家領導人的任期,但在強勢安倍政權下。

自民黨迅速拍板,決定延長任期,考慮可連三任,最長9年,或乾脆廢除任期限制,預定明年三月黨大會修正黨規,安倍也將朝「十年宰相」邁進。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安倍晉三#選舉#延長任期#首相#國會#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74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