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年108億NT推無人機送餐代人力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21: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上星期我們Focus了日本餐飲飯店服務業嚴重缺工,甚至要去南韓簽約跨海找人力,今天我們來看新加坡,也是一樣餐飲欠人力吃緊,但是新加坡趕緊靠著高科技,用無人機送菜,李洛梅和王華麟的報導,讓我們看到新加坡如何投資美金30多萬的實驗室,操作不需要人控,宣稱可以在上面放一杯葡萄酒起飛的無人機,還有星國最潮餐廳,怎麼樣利用會吐錢回來的科技托盤,鼓勵自助減少餐廳人工。新加坡政府從今年開始,要在3年內投資4.5億新幣相當108億台幣,推動機器人研發來補充人力勞工,看看新加坡,也可以想想我們台灣。

無人機起飛平穩地直線前進,上面擺了盤涼拌海鮮,在餐廳裡他們被稱為飛行服務生,從頭頂送菜好新奇,但在酷炫的背後,是新加坡嚴峻的基礎勞力困境,於是得用科技補充人力。

 

新加坡IR無人機執行長溫俊陽:「這是一個我們測試無人機的空間,上面的捕捉系統,是讓我們在裡面做無人機的定位。」

22台動作捕捉攝影機,總價30萬美金千萬台幣,高成本的投入換來小於1毫米的精度,在反覆測試調整下,讓無人機不需人力操控,便能在設定的路線上穩穩妥妥地送餐,甚至是高腳杯的葡萄酒,慢慢繞圈沒問題,速度再加快一點也可以,但當然在餐廳裡可不能這樣「飆機」,要展現的是無人機能夠達到的速度和平衡。

新加坡IR無人機執行長溫俊陽:「如果風從這個方向來的話它就會移到這個方向,就能在這個地方定位,就不會隨著風一起飄走。」
 

突破傳統衛星定位在室內的侷限,利用聲納與特殊感應器確定方位,還能偵測風向、風速,讓無人機飛行精準且穩定,不過他們並不打算由無人機直接把餐點送到客人面前,而是飛到每區的定點再由服務生上菜,最主要就是要保留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新加坡IR無人機執行長溫俊陽:「我們不需要、我們不想要,因為餐飲業是一個服務的行業,所以我們不要機械來完全代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最主要是我們機械要取代一些在後面沒有人與人溝通的過程,可以減少人力。」

把「稀有」的人力專注在機器無法替代的一環,而無人機的運用在倉儲領域更加廣泛,根據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的計算,人工清點貨品,從查看、登記、移動位置,一個貨物平均耗時7到8秒,無人機不會超過2秒鐘,但餐廳不是倉庫,人際互動是服務業的核心,因此無人機是設計來補充人力,不是取代人力。

裝潢炫目的美食街,又有些街頭放浪不羈的味道,五顏六色的貨櫃是小吃攤位,Timbre是新加坡最潮的餐飲集團,也是未來要引進無人機服務的餐廳,但解決勞力缺乏的方法不只於此,他們「跨界」自己研發新設備。

TVBS記者李洛梅:「吃完飯後只要把托盤拿到回收處,再把它送到輸送帶上,機器自動就會退一元給你。」

不論點任何餐點都得加付1元新幣,相當24元台幣的托盤使用費,用餐完畢把餐具拿到集中點,經過內建系統掃描無誤就會返還1元,鼓勵顧客自助回收。

新加坡民眾:「因為他收你1元嘛,所以一定把1元拿回來。」
 

新加坡Timbre餐飲集團執行長EdwardChia:「以前就習慣有人幫你收拾,吃完過後拍拍屁股就走了,現在新加坡就找不到人工,來做一些比較基本的東西,所以我們要學新的方式,怎麼鼓勵大家幫忙一下。」

由於新加坡是多種族宗教的國家,托盤就用不同顏色區分清真食物,也有專屬的回收窗口,新加坡雖然社會發展進步,但民眾並沒有「自己收」的文化和習慣,有了1元誘因後,現在回收率能達到95%,省下2/3的人力。

新加坡Timbre餐飲集團執行長EdwardChia:「一開始外界還說我們是要裁減人力,我說不是裁減,我們已經很缺人了,而是要補充人力。」

Timbre成立11年,從最初到現在因為少子化、高齡化,以及新加坡社會的菁英主義徵人困難,外籍勞工數又有限制,員工少了30%。根據新加坡餐飲協會統計,新加坡餐飲業90%的業者面臨勞工短缺問題,其中1/3更陷入營運危機,連老牌餐飲集團旗下的部分餐廳,都因長期徵不到人而被迫歇業,如果這是新時代勢必會面臨的問題,那就用新科技解決它。

快600坪的空間,外場清潔人員本來需要8人,有了自助回收系統現在只要3人,這是傳統產業加入新創科技的成功運用。
 

新加坡Timbre餐飲集團執行長EdwardChia:「當時就有一個想法,何不我們自己來研發,可以先在我們的餐廳試用,發現問題就修正它,未來還可以和科技公司合作賣給其他的美食街。」

要傳統產業有動力導入新創觀念,政府的鼓勵和支持起了很大作用,像托盤回收系統就是因為新加坡政府的新創基金補助了70%,才順利研發並投入使用。面對網路新時代的衝擊,全球都在喊轉型升級,新加坡從上到下「新創」觸及各個領域,解決傳統產業的難題,更是延續小國繁榮的途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創產業#缺工#人力不足#無人機#餐飲業#勞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467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