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遊戲中學數學 數學咖啡館風靡高中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偉華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22:57

很多人念高中的時候最怕數學,除了因為部分老師講課枯燥,更因為害怕一大堆的數字和符號,但現在在台中一位彭甫堅老師,卻透過遊戲和具體的教具,讓同學們上數學課上到不想下課,他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利用分組讓孩子互相教學,同學為了讓同伴聽懂,就會想辦法把數學搞懂,然後用最容易理解的方法解說,也因此這種教學法創立2年來,已經獲得全國超過9千位老師的共鳴。

高中教室同學們分成一桌一桌進行分組討論,但是討論的內容怎麼怪怪的?數學老師明明是叫你分組討論怎麼解題,同學們卻公然玩起經典的撲克牌遊戲心臟病,而且還越玩越開心,仔細一看這撲克牌上頭,原來同學是利用這種特殊撲克牌,練習三角函數的解題,誰先解出來就給他狠狠拍下去,贏得這一張牌。

 

中港高中學生:「有趣啊!就是不會像以前用黑板,不是像平常上課的方式,是用玩遊戲的方式,聽課會想睡,玩這個就可以鬧啊!就比較活潑。」

透過遊戲,同學們計算三角函數的速度比平常快了許多,鏡頭轉到另外一桌,組長正在用自製的圖表,講解幾何圖形的數學題目。

中港高中學生:「從海龍公式可以得知它的面積是6√6,之後再從這裡推出三角形AEF的面積,用三角形面積公式,三角形ABC等於1/2乘上它的邊長。」
 

複雜的幾何圖形,透過同學的講解輕鬆解出答案,引起其他同學的圍觀。

中港高中學生:「我的解題方式比較代公式,她的比較有活力。」

答案呼之欲出,同學們並不是在偷懶玩遊戲,而是利用遊戲激發數學創意,發明這種「數學咖啡館概念」教學法的就是正在上課的彭甫堅老師。

中港高中數學老師彭甫堅:「3隻角拿掉,來請問一下這總共是幾個面?我那一個美工勞作很強的孩子,他就做了一個這樣的模型展示給全班的同學看,我把3隻角砍掉、我把頭砍掉,非常清楚地就是8個面,最主要是因為他有舞台啊,他知道說我等一下,我一定要想方設法地讓我的夥伴聽懂。」

彭甫堅老師強調,這是一種學生互相分享互相討論的概念,就像是在咖啡館裡面大家討論時事,互相激發想法,甚至利用具有教學性質的桌遊,讓學生從遊戲中開始喜歡數學,也因此這個教學法創立短短2年,已經引起國內超過9千位老師的共鳴,組成國內前5大的教學社群,但彭老師說一開始的教學概念,其實來自於高中追求女生。

中港高中數學老師彭甫堅:「我就把它磨用那個保麗龍,磨成一個直圓錐然後一切,帶去餐廳去跟那個我人生第一個單戀的女生的約會。」

高中時為了向女生示範圓錐橫切面是圓形、斜切則是楕圓形,做了一個保麗龍圓錐,成為彭老師教學活潑的開端,更因為身為農村子弟引進農村的奉茶共享觀念,來整合觀察思考表達統整,四大概念最後以分組遊戲討論來實現。
 

中港高中數學老師彭甫堅:「我最樂見這種主動學習,也就是我希望孩子能夠在透過討論,透過他的優勢的感官,透過各種他自己自製的教具,然後來表達數學。」

所有的教學理念,對於學校來說能夠激發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樂觀其成,但也不免有些擔憂。

中港高中教務主任歐靜瑜:「不是只有老師的改變,其實家長的思維、然後學生的思維,甚至我們整個社會對於教育的看法,都需要去做一些改變。」

但畫面會說話,藉由遊戲的教學同學算數學算到欲罷不能,雖然目前無法正式成為固定正常課程,但只要能夠引起同學對於數學的興趣,對於彭老師來說辛苦就有代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學#遊戲#教具#數學咖啡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803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