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沒認同可執死刑


發佈時間:2016/10/20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12: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今天表示,支持廢除死刑與暫緩執刑是不同層次問題,目前死刑執行相關程序過於草率,他沒認同可執行死刑;至於已判死刑者,執行也要慎重。

死刑存在是否有違憲之虞?黃昭元上午在立法院全院委員會答詢表示,目前有一個死刑違憲聲請案在大法官手中。

 

他舉例說,沒涉及殺人,只是財產性犯罪,如搶劫就處死刑,可能兩者間失去均衡,又如中華民國刑法殺人罪處死刑,也許可區別判斷。

至於是否認同中華民國?黃昭元表示,大法官對重大爭議應保持一定的政治中立。台灣人民內部對國家認同一直有很大歧異,這就是重大政治爭議,就個人或整個大法官機制對連政治過程都無法一時解決的政治爭議,最好保持適當距離。

他說,台灣歷經民主化多年,應已走出那個時代,不需再像要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一樣,強迫每人講愛國、公開講擁護政府。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惠美質疑黃昭元有嚴重省籍情結?黃昭元表示,中華民國是現在的國號,希望在共同符號或國號下逐漸形成共識,只是很可惜,至今沒良性共識形成。

為何建議在外用台灣?黃昭元說,他學國際法,深深知道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怎麼被看待。國名、國號甚至固有疆域問題,過去大法官解釋很明確認為是政治問題,過去大法官不處理,未來要看大法官想法,「我想大概改不了」。

國民黨籍立委林麗蟬關切中國大陸學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問題,黃昭元表示,在外國的學生能否參加他國保險,對外籍生或陸生,原則上應同等看待,這件事從憲法平等原則講,立法院透過修改法律是最快方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昭元#死刑#廢除#程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626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