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面黑衣 泰國百姓多數自發性換裝


發佈時間:2016/10/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2: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深受泰國民眾愛戴的泰國國王蒲美蓬上週在曼谷辭世,泰國舉國上下陷入一片沉重的哀傷當中 ,除了公務人員被規定要穿黑衣,為泰皇戴孝1年之外,絕大多數的民眾也都自發性的穿著黑衣以表哀悼之意,但是泰國社會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當少數人在公眾場合沒有穿著黑衣時,就會遭到其他人譴責的眼光,還有人會拍下照片為證再上傳到社交網路上,那麼照片中那位沒有穿黑衣的人就會遭到網友一片謾罵,其實泰皇駕崩之後,不只泰國的街頭瞬間變成黑白,經濟的表現和政治的動向也都引發關注,有分析師認為,泰國的經濟是否能穩定的繼續發展,就要看軍政府能否穩住局勢,明年王儲的繼位也是關鍵 。

為了表達對國王蒲美蓬的哀悼和尊重,泰國街頭舉目所及之處幾乎都是穿黑衣的民眾,大皇宮外排隊等著入內致哀的人是這樣、曼谷的街頭也是如此,而沒有穿著黑衣的人就會面臨大眾譴責的眼光和批判,政府發言人也不諱言自己難以接受有人不穿黑衣。

 
 
泰國政府發言人素空塔帕提帕克:「我看到一些人沒有穿著黑衣,就有一股衝動,想過去把人攔下問說,『你是泰國人嗎?你是泰國人嗎?為什麼你(不穿黑衣向國王)致哀悼之意?』,不過我自己冷靜下來之後了解到,嗯,好,民眾...我們得看民眾的意願,民眾可能被某些因素給限制了。」

政府發言人選擇理解,不過不少泰國的網民可就冷靜不下來,有民眾在臉書上傳了這張照片,男子穿著大紅上衣 在小吃店裡大快朵頤,招來網友一陣辱罵,苦主立刻發文澄清說,自己在大皇宮外一整天都穿著黑衣,是一直到吃飯前才把衣服換下來的,絕對沒有對國王不敬的意思。

泰國民眾:「我若沒有穿黑衣,就會感受到社會壓力,但是我的黑色衣服現在正在洗,有些民眾沒有穿對衣服的顏色,我不會覺得生氣,他們可能也正在用別的方式向國王致敬。」
 

泰國民眾:「我要所有的泰國人一起哀悼國王,只要看到有人沒穿黑衣,我就受不了。」

泰國民眾開始因為「穿不穿黑衣服」互相指責辱罵,懷著仇視的態度,就怕這種負面情緒在社會蔓延失控,有專欄作家認為,泰國皇室應該要出面緩和。
 
泰國專欄作家:「我們處在21世紀,想必一定會有人對國王陛下有不一樣的感覺,我們要怎麼用文明的方式來處理,這是一個挑戰。」

有些民眾是因為沒有那麼多黑色的衣服可以穿也有些人實在是經濟拮据,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黑色衣服的價錢,隨著需求增加不斷攀升,為了幫助這些人,曼谷市中心的部分社區出現了專門提供衣服染色的服務,而且完全免費。

泰國民眾:「我覺得這方法很好,一般染衣服的服務,價錢都上漲了,新衣服的價錢也變貴了,他們能為大眾提供免費服務,真的很棒。」

泰國國殤為期1年,民眾雖然沒有被強制規定一定非得穿孝服不可,但是要穿多久才算充分表達了對國王的愛,恐怕每個人心裡的標準都不一樣。

泰國民眾:「和泰王過去70年為國家所做的相比,1年的國殤期是非常合理的。」
 

失去蒲美蓬的泰國,股匯市受到嚴重衝擊,很多店家無心做生意,泰國總理呼籲民眾振作,保持國家穩定。

泰國總理帕拉育:「為了經濟、股市和商家,請不要停止運轉,不要讓我們國家停滯陷入不穩定。」

蒲美蓬駕崩之後,泰國下了為期一個月的禁娛令,民間消費也受到影響。

曼谷民眾:「我希望政府能有些刺激經濟的計畫,這些計畫也必須要是不影響皇家葬禮的。」

泰國的觀光業約佔GDP的10%,不少外國觀光客對於泰國這陣子的變化感到詫異,但是有人選擇尊重。
 

英國遊客安哥拉路易斯:「我依舊很喜歡曼谷,我不是一個那麼愛喝酒的人,有時候的確愛喝,但現在不能喝也不會怎麼樣,我尊重泰國民眾哀悼國王的心。」

泰國的經濟在2014年經歷軍方政變後陷入疲弱,不過今年第二季GDP的年成長達到3.5%,是3年多來成長速度最快的 。

泰國證券公司分析師:「泰國股市已經渡過了不穩定的時期,在這之後,因為國王的辭世,雖然說仍然會有一點趨緩,不過因為有近來經濟恢復的基礎,我不認為會有太多的影響。」

不過泰國社會也會擔憂,在國王蒲美蓬過世後,軍政府會一直拖延,不恢復民主政府,不過軍政府重申,一如之前承諾過的會依照計畫在2017年底舉行大選,現在6700多萬的泰國人民需要時間,好好從悲傷中沉澱恢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泰王#蒲美蓬#辭世#黑衣#戴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4531

0.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