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議員宣誓風波 建制派強力反擊港獨


發佈時間:2016/10/19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14: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香港立法會近日掀起的宣誓風波中,香港當局和親政府的建制派主動出擊,是過往少有的事。分析認為,港府和建制派恃著民意可用,趁機全力向泛民或「港獨」力量反撲。

這次事件的起因,是泛民主派組織青年新政的新當選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於12日宣誓就任當天,改變誓詞,把「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Republic」唸成英文的髒話「Re-Fxxking」,並把「China」讀成「支那」。

 

對於許多港人及海外華人來說,「支那」一詞是日本侵華時期貶視中國人的字眼,甚具侮辱性。因此,社會上對梁、游兩人的做法,普遍反應負面。

從13日起,每天都有不同社團或個人在報章上刊登譴責梁、游兩人的廣告,另有人在社交平台發起連署,要求取消兩人的議員資格。

19日,本地著名中學華仁書院的一批舊生也罕有地在報章刊登相關譴責聲明,吸引了外界的眼球。
 

有人認為,類似華仁書院舊生刊登廣告的個案,過往只有在泛民反對政府的活動中出現過,比如「占中」運動,但如今情況剛好相反,被譴責的對象是泛民。

所謂見微知著,梁、游兩人所掀起的不滿程度,可見一斑。

星島日報於19日發表的一篇分析文章就指出,梁、游兩人的言論大大冒犯了香港主流社會,要求取消兩人議員資格的呼聲此起彼落,政府又怎能落後於民眾。

也是這個原因,港府在事件中少有地主動出擊,18日晚間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容許梁、游兩人重新宣誓的決定。

雖然法院不發出禁制令,卻同時接納港府提出的一些理據,容許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容許兩人重誓就任的決定,預定11月3日開審。

有人指出,自從2014年香港爆發「占中」以來,港府尤其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一直陷於被動,不敢與泛民硬踫,港府在這次事件上卻顯露出少有的主動。

除了港府,建制派議員也在議會中主動出擊,19日上午全部退出議會,令大會因為人數不足而流會,以致梁頌恆和游蕙禎等人即使獲主席容許重誓就任,卻無法執行。
 

回顧過去幾年,泛民為了打擊梁振英政府施政,經常以類似戰術癱瘓議會,當時建制派除了責罵及盡力維持議會正常運作外,別無他途。

如今,卻是建制派「以其人之道」令議會流會,以阻撓梁、游兩人宣誓就任,此舉也是建制派少有的作法。

目前本地輿論對這次宣誓風波如何發展下去有各種分析,甚至有人猜想北京方面正在背後發功,目的是不讓梁、游兩人進入立法會。

但無論是那種分析,有一種大致相同的看法是,梁、游兩人的言論確實觸發許多人的不滿,港府和建制派因此有牌可打,有民意可用,趁機向泛民或「港獨」力量反撲。

有分析指出,雖然泛民處於劣勢,但泛民在立法會地方直選中獲得更多選票,民意基礎更大;民意如流水,常變,局勢如何變化下去,還得看民意站在那一方。(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立法#宣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42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