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海洋到陸地 化石推敲演化大躍進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28 22:42

生命起源來自海洋,經過漫長歲月的演化,一步步進化出適應不同環境的身體構造,從海洋演化到陸地,科學家從遠古化石,推敲出生物的演進過程,曾經稱霸陸空的節足動物由盛轉衰,脊椎動物逐步壯大,透過BBC製作的動畫,一起了解生物演化大躍進。

從海洋到陸地,生物演化大躍進,在蘇格蘭海邊的大石頭上,看到千萬年前留下來的原始足跡。影片旁白:「仔細看清楚,就會發現,特別是這一對腳印,每一條軌跡裡,都有一些微凹的小坑,這些是每隻腳留下來的印記,所以這隻動物有好多腳,一般認為牠可能是一種巨型千足蟲。」

「古馬陸」,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陸生節足動物,至今發現的最大標本,有2.5公尺長,長度和一輛汽車差不多。

石炭紀是節足動物的黃金時代,當時地球大氣的含氧量高達35%,有助於動物體型成長茁壯,而現在地球大氣的含氧量,只有21%。影片旁白:「這些早期昆蟲,還邁出了戲劇性的一大步,牠們演化出翅膀,成為第一種會飛翔的動物。」

無脊椎動物當時稱霸地球,佔據了陸地和天空。影片旁白:「這種巨型的蜻蜓,是史上最大型的飛行昆蟲,名叫巨蜻蜓,牠的翅膀平展開來,有將近3英尺長。」

然而巨型節足動物的黃金時代稍縱即逝,雨林逐漸枯萎,大氣之中的含氧量下降,大型動物難以存續,既然無法以體型取勝,只好改以數量求生存。影片旁白:「因此像這樣大量的群居生活,節足動物得以繼續佔領牠們周遭的環境,牠們成為超級有機物,數之不盡的個體,全都是同一雌性的子孫後代,有如同一個體般勞動和生活。」

適者生存,不斷適應環境變遷的節足動物,至今仍然散布世界各個角落。影片旁白:「光是昆蟲,就佔有全球所有動物種類的8成之多。」

從海洋爬上陸地的,當然不是只有節足動物。影片旁白:「它是頭一種生物,率先出現脊椎的構造,因此它可能是我們所有人的祖先。」

體型細微的皮卡蟲,不是心狠手辣的獵食者,牠既沒有尖銳的牙齒,也沒有自我防禦的強硬外殼,不過牠有與眾不同的全新內在。影片旁白:「牠有內骨骼,一條細長的軟骨棒,這就是脊椎的起源,牠或者是其他類似的生物,就是所有脊椎動物的祖先。」

最早的魚類,就從皮卡蟲之類的原始生物演化而來,魚類爬上陸地,變身為兩棲動物,之後逐步演進成爬蟲類動物,還有鳥類,最後哺乳動物出現了,擁有內骨骼的哺乳動物體型巨大,相對於外殼護身的小甲蟲,佔有較大優勢;雖說脊椎動物和節足動物大不同,不過生物演化殊途同歸。影片旁白:「牙齒、腿、外殼、眼睛,還有翅膀。」

任何物種要在地球上佔有一片天地,幾乎都少不了這些重要的器官功能,6億年的生物演化史,說起來複雜,其實都是為了求生存;有的生物曾經盛極一時,隨後又消失不見,也有的經得起考驗,得以延續後代,形形色色的物種共同,譜出了精彩的地球生命樂章。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化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92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