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改革】退休後擔汙名 不合理!

記者 許碩穎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10:00
退休老師認為,因為年金不合理卻合法的制度,讓他們承擔社會米蟲的污名,即使退休後可領不少的退休金,也無法得到尊重。
退休老師認為,因為年金不合理卻合法的制度,讓他們承擔社會米蟲的污名,即使退休後可領不少的退休金,也無法得到尊重。

其實,年金改革曾經嘗試著改革。被這波改革波及的新北市網溪國小退休老師賴漢生說,若是當時沒有改革年金,我每年可領超過110萬元,但我現在每年少了20、30萬元,約領80多萬元。
 
這波改革潮,讓賴漢生的軍公教朋友氣憤難耐,但當時他回家鄉美濃,與一位務農的長輩閒聊,賴漢生問他:「你有2個孩子,哪個最好呀?」長輩笑著說:「第3個!」後來他才知道,「老3」就是長輩每個月領的老農年金,每個月直接把5千塊放進口袋中,老農覺得幸福不已。這名老師說:「我的年金被砍了,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值得憤怒,你看,這些錢可以造就多少幸福的純樸台灣人,有何不好?」

 
 
自1995年退輔基金成立以來,每年都有一個問題浮現—「不足額提撥」,而且還是鉅額的不足,第二,公立學校教員選擇領月退俸比例逐年上升,到了2008年,比例更高達96.8%,「這樣的國家,不破產才奇怪!」
 
賴漢生說,「我要勸告所有的立委、公務員、勞工階級,通通都要思考,怎麼樣解救這國家,我一個小小的我,我寧願少領一點。」
 
退休老師劉鴻水說:「這個制度已然從跨世代的互助,已然成為跨世代的剝奪!」
 
 
劉鴻水表示,他在2001年8月1日從桃園大溪新峰國小退休 15年。退休前,社會就有聲音在討論「如何退休」,他才知道,原來「怎麼個退法」也有大學問。
 
實際了解後發現,「這個制度不太正常,再加上胡作非為的政府,讓階級對立!年金本意應該是要跨世代的互相幫助,但卻變成跨世代的剝奪,從年輕人身上豪取。」不願意成為共犯的劉鴻水因此選擇「一次領、一次退」,不願「領到國家破產」。
 
劉鴻水說:「年金制度不正常,也因為這個18%讓我們軍公教人員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18%並不是退休軍公教主張訂的,但這樣臭名卻是由我們承擔,政府應隨著時代潮流,不合理、不正當的,都該改!我非常願意配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41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