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蓋照賣沒在怕 柯P抓違建愈拆愈多

記者 王華麟 / 攝影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11:59
圖/TVBS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說要把違建「全部抄掉」,去年1月也要求226處危及公安的大型違建必須限期改善,雖然在期限內通通處理完畢,但一年後複查竟然有3分之1又蓋回去,加上建管處人力不足,今年台北市拆除將近1000件違建,但新增違建卻大增近2000件,拆掉的只有新建的一半,根本追不上蓋違建的速度。

建管處人員來到大同區的一條巷道內,拿起工具敲阿敲,原本鬆動的排水管就整個拆下來了。

 

記者呂蓓君:「經過建管處人員的處理,剛才這個半倒的排水管已經拆除完畢,除了違建作業之外,像這樣子會危害行人安全的建築物,也是他們的業務範圍。」

這條排水管是1999市民熱線通報的,有安全疑慮的建物雖然裡面沒有住人,但為了免面砸傷路人還是把它拆除,不過更令市府頭痛的違建,則是充滿在全台北市的老舊建築裡。

其中像是這種陽台外推或是加窗或柵、還有增蓋夾層,都是追查違建的重點,市長柯文哲說要嚴查違建,查到就拆絕不手軟,不過數字會說話,拆除速度遠遠趕不上新建的速度,每年約拆除1000多件違建,但新增違建卻大增近2000件,拆掉的只約新建的一半。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囝:「台北市的違建量體確實是比較多的,第二個部分的話是公家機關可以調配的人力畢竟有限,綜合上面這兩點,也就造成他拆除的速度趕不上新增的速度。」

雖然去年1月柯文哲要求226處危及公安的大型違建,在2015年3月20號限期改善,結果全部改善完畢,但根據業內人員表示,一年後複查有3分之1全都蓋回去。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民眾守法的心態不夠高,對於建築結構安全其實也沒有那麼嚴謹,我蓋一次市政府拆一次,大家官兵抓強盜嘛!你再來拆我第二次的時候可能是好幾年後,我就寧願再賭一次再蓋回來。」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數字統計,六都截至今年8月,新北市違建數量最多超過20萬戶,但當月拆除數只有1千多件,台北市則有8萬5千戶,8月已拆除只有381件,高雄市則有12萬2千多戶違建,但每月拆除數更少,只有261件。

建管人員也難做,不但要承受主管壓力、還要面對屋主的壓力可能被告,因此去年退休、調職的人數暴增二十幾人,目前只有約七十人,對照台北市違建數量,現有人力根本不堪負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台北市政府現在的建管處拆除科面臨沒錢沒人,他們一年的拆除經費只有8百萬,拆除科也是血汗單位,他們可能面臨被屋主告或者恐嚇的危險,所以現在就是拆得緩慢、新增的又快。」

目前建管處則是依照台北市違建處理原則三軌並行,以94年以後新違建、施工中、妨礙公安等先拆除,還有3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大型違建、和84年以後使照拆除後重建或擴建。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遏止新違建的發生、第二個是針對既有列管中的違建依序排拆,以現在的建管處的能量一個月大概可以執行拆除150件,我們就是每兩個月為一個週期。」

違建除了影響市容,因為改裝夾層或是隔間可能動到剪力牆或是影響結構,萬一地震來時容易出現安全疑慮,長期忽視法規與建築物安全,民眾只要心態一天心態不改,要根治違建問題恐怕遙遙無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違建#柯文哲#建管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383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