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排隊等進廠運煤 卡車長龍綿延數公里


發佈時間:2016/10/18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2: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為了治理空污,中國大陸極力降低煤礦產能,現在仍然處在產能過剩之際卻出現價格飆漲的現象,環渤海動力煤指數連漲了15個禮拜,與年初相比漲幅超過50%,地方上產煤的坑口價也在短短半年的時間飆升2倍,大陸主要產煤礦的陜西省,各大公路天天都被運煤車給塞爆,其中一條高速公路全長56公里,有40公里塞到變成停車場。

等著進陝西來運煤碳的大卡車一輛接著一輛,綿延好幾公里,從高空鳥瞰,高速公路像極了被放滿小汽車的展示台,所有車輛只能停在原地進退不得。

 

陝西交警隊長付志強:「府店路跟神木接軌的地方總共是56公里,現在已經堵了40公里,還不包括支線大石公路,還有高速引線這一塊還不包括。」

56公里的路有40公里變停車場,從8月份開始到現在,每天滯留在這的運煤車少說也有3千輛。

陝西運煤車司機:「原先我們每天送一趟煤,現在送不過去,得3天才能送一回。」
 

從馬路到煤礦廠門口擠滿等待裝煤的卡車,頭頂上的高架沒幾分鐘就有一班,滿載煤礦的火車呼嘯而過,蕭條4年的產業突然榮景再現。

陝西榆林能源運輸部長:「今年不需要出去找用戶,用戶是供不應求的,每天生產鐵路拉6列煤,可能我們的用戶現在上面要的每天10列都滿足不了。」

鐵路運輸不用出門找客戶,各大煤礦廠甚至貼錢搶司機。

陝西煤炭貿易商鄭偉:「正常的運費大概就每噸15元,為了搶煤就是排隊就給司機加價,加到3元、5元、10元,最高的時候加到40塊錢,你說瘋不瘋狂。」

去年此時,這片空地堆滿20萬噸的煤,虧本賣也沒人買,今年突然剩下不到幾千噸。

陝西榆林能源運輸部長:「去年銷售的時候我們發了580萬噸,虧了1.4億,現在的煤價是410元車板價,鐵路上銷售完全成本價在260元左右。」

不只它一家漲價,環渤海動力煤指數已經連漲了15個星期,與年初相比漲幅超過50%,煤礦的坑口價,4月份每噸160元人民幣,短短半年多了2倍,370元。
 

期貨黑色產業分析師尹立功:「可能想說我買煤更不好買,這種情況下可能導致市場情緒,看漲的情緒就會更加強烈了。」

為何擔心買不到煤礦,因為中國大陸在7月中旬出現破紀錄的高溫,使得家庭用電量暴增,再加上頻頻發生的水災,不論路上或是水上運輸多次中斷,因而拉長了煤炭的進貨週期。

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分析師:「正常情況下本來3天就可以到達下游的,但是因為空車回不來的話,到達下游的時間可能會變到5天或者是10天,這樣一來的話增加了下游電廠以及鋼廠的進貨週期,本來下游庫存不多的企業它就開始著急了,為了保證它的生產,它把需求就會釋放,需求一大的話煤炭價格就開始上漲。」

中國大陸的煤礦去產能政策已使得今年1-8月產量下降10%,但價格瞬間上揚,秦皇島動力煤每噸比年初上漲了180元,東北已經開始飄雪,此刻進入儲備煤炭供暖的關鍵期,大陸中央立刻出手壓住煤價。

國家發改委發言人趙辰昕:「啟動二級響應,日增加煤炭產量30萬噸左右,9月下旬又啟動了一級響應,日增加煤炭產量50萬噸。」
 

整個陝西到處大塞車,煤炭市場需求都還不到36億噸,但是全國產能仍然有60億噸之多,產能過剩問題還沒解決,現在卻又多了個價格飆漲的燙手山芋。

期貨黑色產業分析師尹立功:「本身市場煤炭供應偏緊了,在偏緊的情況下,如果說運力又降低了,意味著可供給終端的量就會降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治理空污#煤礦產能#降低#價格飆漲#產能過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51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