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月發1萬 鼓勵高中職生畢業先工作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2:58
圖/TVBS
圖/TVBS

為了鼓勵高中職學生先就業再就學,教育部和勞動部提出青年儲蓄帳戶計畫,提供5千個名額幫學生媒合優質企業,畢業後先進入職場,政府每個月幫學生存1萬元,最多3年可領36萬元,當作未來創業或就學基金,多數學校認為立意良善正面看待,不過願意支持的優質企業恐怕有限,就業後回流學校可能也產生排擠效應,家長也憂心孩子提早進入社會大染缸,根本回不了學校。


 

老師:「加點調味料、加點鹽巴。」

老師在一旁盯哨,學生小心翼翼調味,除了味道之外,刀工火候也很重要。

老師:「刀工火候都沒有控制好,所以炒出來黑黑的。」
 

高職學校最大特色就是不只專注於課本,學生還能實務操作,率先為進入職場做準備,政府也認同這樣的理念。

記者華舜嘉:「高中職學生在學校習得一技之長,學得基礎之後、未來畢業直接進入職場,現在也有了後盾,因為政府將提撥青年儲蓄帳戶。」

這個帳戶專為高中職畢業生設計,畢業後先暫緩就學先工作,由教育部與勞動部每個月各提撥5千元,共計1萬元,最多3年共計36萬元,當成學生未來就學或創業基金,教育部與勞動部將媒合優質企業,首年提供5千個職缺。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他在職場的過程裡面,或許他可以更清楚他是不是適合這個行業,還有他到了科技大學端,他更容易把職場的經驗帶到學術裡面上的融合,還有他更懂得珍惜學校的教育的資源。」

從未來就業與回流就學來看,校方正面看待政策,那學生又是怎麼看的呢?

學生秦家琪:「我自己是比較偏向於升學部分,高中先學比較基礎的東西,進大學學到更進階東西之後,再可以利用到業界上面。」

學生陳薇媗:「如果先去工作,但是不一定會想要再回來繼續念書,但是在很多職場上學歷也會很重要,然後其實大學生活也有很多管道可以接觸到職場。」
 

隨機抽問兩個餐飲管理科學生,傾向升學的似乎稍微多一點,不過這與每個學生家庭背景與經濟狀況有關係,換到造型科答案會一樣嗎?

學生林芷伶:「出了社會之後你已經了解環境了,然後從出社會之後裡面找尋自已的興趣,然後你再回到學校的時候你可以拿那筆錢來投資自己。」

學生蔡佳靜:「先就業再升大學可能我所學的就忘記了,而且就業完再升大學年輕人的看法會隨著時代改變,可能一個年紀到了再去上學的話會覺得溝通不上。」

政策立意良善,但似乎怎麼問都會得到先升學答案,為什麼政策未獲青睞呢?恐怕跟配套不夠清楚有關係!

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尤其是頂尖的幾所像台科、北科、雲科這些技職學校心目中所嚮往的學校,他們所釋放出來的名額勢必跟其他技職學校的學生有排擠作用,如果是說現在有那麼多的學生在鼓勵之下先到業界去,想必對於技專校院的招生會有雪上加霜的效應。」
 

政府說要媒合優質企業,但同樣都要付薪水,企業願意選擇高職畢業而非大學畢業嗎?會不會重演22K慘痛經驗?政策美意各界支持,不過對於配套不同學校有不同聲音,對於家長來說恐怕也是憂心多於樂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李文誠:「在篩選的時候沒有篩選好,也許會產生有一些真的比較不好的學生、或適應不好的學生到了這個社會的染缸,真的就變壞,甚至回不到學校讀書。」

學生進入職場後,想重回校園恐怕有難度,因為有了技能卻不一定五育能均衡,政策獲得一致好評,不過完美的政策還要有好的配套,畢竟明年上路時間已經很緊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學#就業#青年儲蓄帳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48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