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整天失神又抽搐 原來是大腦每分鐘都「漏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17:14
台北有一位林小姐自幼出現反覆點頭等動作,家人不以為意,直到出現全身抽搐才驚覺事態嚴重,送醫治療確診為癲癇重積症。
台北有一位林小姐自幼出現反覆點頭等動作,家人不以為意,直到出現全身抽搐才驚覺事態嚴重,送醫治療確診為癲癇重積症。

林小姐自12歲開始出現反覆點頭、短暫失去意識等症狀,還出現學習困難。一開始,家人不以為意,並未積極求醫,直到出現全身抽搐的癲癇(俗稱的大發作),才知道事態嚴重。
 
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青少年失神癲癇症」,開始治療。然而,到了今年年初,因為大發作的頻率攀升,幾乎整天呈現失神、呆滯的狀態,對於旁人呼叫毫無反應,也無法上學、維持正常生活。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李靜宜醫師表示,在數位影像腦波監測下,發現患者腦部「幾乎每分鐘都在漏電」,這也是為何她近期持續處於失神狀態。
 
確診患者的病況已惡化為「癲癇重積症」,再不積極治療,對大腦會有不可逆的傷害,於是改注射多種抗癲癇藥物、鎮定麻醉劑與生酮飲食,卻仍無法控制癲癇,無計可施之下,決定採行「前視丘核刺激術」。
 
簡單來說,就是運用電極在前視丘處釋放電流以抑制癲癇波。醫師先置放腦部立體定位頭架在患者腦中,再經過精確影像定位後,把電極深入腦部,停留在前視丘核處,再將連接電極的導線連結至脈衝產生器,置於鎖骨皮下。術後患者的發作次數減少,用藥量也下降,雖然仍有腦部「漏電」,但已恢復意識。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神經內科系吳禹利主任表示,「癲癇症」是大腦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放電,全世界約有5千萬人罹患此症,而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6%,估計全台有13萬病人。
 
一般而言,多數病人使用1到2種藥物即可有效治療;但其中約有30%的病人屬於「頑固型癲癇」,如同上述病例一樣,無論使用何種藥物皆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造成生命威脅。
 
因此針對這種頑固型癲癇患者,就會以個人化醫療來評估治療方式,如腦部結構與功能的影像檢查、以及長程數位影像腦波監測。除通盤了解腦部結構是否存在先天異常或後天的病灶,同時可鑑別癲癇發作的型態,推定癲癇發作源頭與進行的模式,便能制定出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計劃,並精確的評估療效與預後。
 
而藥物治療上,依據診斷出的癲癇類型,結合基因學檢測,再考慮個人體質與年齡、職業、生活作息等因素,選擇最有效且副作用低、能提高患者遵醫囑性的藥物組合。治療過程中適時抽血檢驗癲癇藥物濃度,可以掌控患者的適當(有效安全)劑量,更有利於控制癲癇。
 
吳禹利主任強調,現代科技日新月異,醫療也是,已有越來越多治療方式來改善癲癇患者的病情,呼籲患者與家屬應積極治療,避免不可逆的腦部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癲癇#前視丘核#癲癇重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99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