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女嚴重癲癇會致命 長庚新手術創紀錄


發佈時間:2016/10/18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12: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林小姐罹癲癇重積症,整天意識不清,若不緊急處理,可能1個月內會死。長庚醫院採神經調控手術,抑制癲癇波,術後意識清楚,成為全世界首例成功個案。

癲癇是大腦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系主任吳禹利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癲癇盛行率約0.6%,估計有近14萬名病人,大部分使用1或2種藥物可有效治療,但其中約有3成患者,約4.1萬人是頑固型病人,無論什麼藥物都沒辦法控制。

 

林小姐今年17歲,她12歲開始出現反覆點頭、短暫意識障礙等症狀,也有學習困難。一開始家人不以為意,後來出現全身抽搐的癲癇,俗稱大發作。腦波檢查後確診是青少年失神癲癇症,開始治療。不過,今年初大發作頻率增加,整天幾乎都呈現失神呆滯,對於家人或同學呼喚常常沒有反應,無法繼續上學。

林爸爸受訪時說,女兒當時一起床就一直點頭,走路一直跌倒,且隨時都可能大發作,看她抽搐時滿臉痛苦,狀況很危急。

在長庚團隊監測下,林小姐腦部幾乎每分鐘都在漏電,惡化成癲癇重積症,假如不快點治療,可能造成腦部不可逆傷害。
 

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靜宜說,癲癇重積症的癲癇發作是一次超過5分鐘或發生多次,中間都沒有恢復意識,這是緊急重症,死亡率高,通常1到3成患者會在30天內死亡,且可能伴隨嚴重併發症、多重器官衰竭與永久性神經損傷。

李靜宜說,林小姐病重時生活不僅無法自理,每分鐘發作1到2次,用多種藥物、麻醉藥等都無法控制,最後採前視丘核刺激術,將電極深入腦部,停留在前視丘核,再將連結電擊的導線連結到脈衝產生器,釋放電流抑制癲癇波,概念類似心律調節器。

她說,林小姐術後,意識清楚,且可言語,和術前意識不清、失神呆滯狀態差很多。這也是全世界首例用前視丘核刺激術治療癲癇重積症的成功個案,目前已經投稿到國際期刊。

李靜宜說,英國在2011年也曾有一例採前視丘核刺激術治療癲癇重積症個案,患者雖擺脫癲癇,但也昏迷不醒。推測因外科手術介入太晚,腦部已嚴重受損,且手術位置選擇有關。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林秀娜表示,7成癲癇患者可靠藥物治療,且效果好,若及早治療,也能幫助患者找回生活品質。不過坊間仍有迷思,認為癲癇是不可告人疾病、是被附身,必須求神問卜才能解決。在尊重宗教信仰之餘,仍應治療,才能幫助患者。(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癲癇#神經#長庚醫院#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8

0.0370

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