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不壞! 陣頭昇華藝術團體打破刻板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7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00:11

傳統的陣頭是一種宗教的儀式,但是因為少部分陣頭成員喜歡逞兇鬥狠,導致外界對於陣頭小孩總有一種刻板印象,網路上甚至戲稱這樣的小孩叫做八嘎窘,或是取諧音8+9來諷刺,台中有一個陣頭,努力想要打破這樣的既定觀念,他們要求陣頭成員一定要大學畢業,而且必須長期合宿接受嚴格訓練,現在這個陣頭成功昇華為藝術表演團體,在國內外登上各種表演舞台,也讓孩子們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頂著大太陽,7位陣頭成員脫下上衣打著赤膊,雙手舉著鼓棒用力打鼓,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團員們汗如雨下,教頭還是沒有喊停的意思,還不時拿著鼓棒走到團員背後調整團員的姿勢,倒是團員們越打越起勁,表情帶著霸氣一鼓作氣喊出聲,就這樣連續操練10分鐘才結束,團員們放下鼓棒把緊繃的情緒放鬆稍微休息,但沒讓團員輕鬆太久又開始體能操練。

團員們一個筋斗翻上傳統的長板凳,雙手倒立就這樣進行伏地挺身,該做的訓練誰也跑不掉,一個一個上場,弟兄們的向心力就從這些訓練磨出來,所有基礎訓練結束才是重頭戲,正統的官將首,5名表演成員手拿法器開始排練,拿著三叉的這位團員擺架式耍花槍氣勢十足,他今年大三,從國二就被家人送來這裡學藝,一待就是8年,現在已經是陣頭靈魂人物;這一位拿著紙傘的同學也是從國二就來到這裡,今年已經高三準備考大學,事實上這裡的所有孩子曾經都行為偏差過,但奇妙的是來到這邊卻願意乖乖接受嚴格訓練,徹底磨練身心。

藝術團體團員蘇祥瑋:「之前媽媽常說就是我兒子跟哪一班哪一班打架了,然後打贏了,哇!現在不一樣了啊!現在家人親戚都知道國中到現在都在這裡啊,所以很開心。」
 

藝術團體團員吳瑞元:「每一個換場每一個表演換場,他們都有掌聲都有尖叫,所以感覺看著他們看了還蠻高興的。」

藝術團體總監許懷文:「我在成績上面沒有辦法獲得一定的成就,我只能往其他方面去獲取他人的注意認同,那在這方面可能不小心走偏了,我覺得不僅僅是讓他在舞台上得到掌聲,而是我們去找了一個可以讓更多人去給他掌聲的地方。」

從總監到團員表達的共同概念就是成就感,因為這個陣頭已經不局限於傳統的宗教儀式,而是把陣頭拉高層次,昇華為文化表演藝術團體,也因此逐漸國內外受到矚目,不只常常在國內巡迴演出,還曾經躍上紐約林肯中心一登大雅之堂。

藝術團體團長許振榮:「之前團長也是在混嘛,然後就覺得那條路本來就是沒有平台,他們不是什麼都不會、也不是什麼都不懂,只是他們很需要一個很好的一個學習的平台,去展現他們的自信。」

記者李彥穎:「激烈的操演之後同學們坐下來念書,因為在這個陣頭每個人都被要求有大學畢業。」

過來人的團長就是因為想要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招收一度被社會放棄的年輕孩子,長期集體訓練,還要求團員們一定要念書,才能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傳統的八家將蛻變為藝術表演者,就是指導者最大的喜悅。

藝術團體副團長陳世旻:「台上不可能只有我演就會好看,就希望每一個都是專業演員,教了你們就是以後你們自己的本能嘛!」
 

現在這個藝術團體已經在台中當地打出一片天,團員們辛苦練習出國比賽贏得成就感,更贏得家人朋友的尊重,這些孩子證明了陣頭小孩逞兇鬥狠刻板印象,已經是過去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陣頭#刻板#成就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49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