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頭部連體嬰分割 近20小時馬拉松手術


發佈時間:2016/10/17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7 22:35

美國這對雙胞胎父母面臨相當痛苦的抉擇,2個孩子是顱部聯胎,也就是頭顱相連的連體嬰,只有250萬分之一的機率相當罕見,如果2歲前不動手術,有高達8成的機率就會死亡,而傑登和亞尼亞斯已經13個月大,父母親終於下決定讓2人進行分離手術。

但過程極其複雜,過去5個月已經進行了5次手術,終於到了最後的第四階段,腦部相連的血管必須一根根分開,紐約的醫院還為此特別打造腦部的3D立體模型反覆測試,終於到了手術的這一天,醫療團隊經過快20小時馬拉松的奮戰,雙胞胎的命運將會是如何呢?

 

親親孩子,如此平凡的天倫之樂,對美國伊利諾伊州的麥當那一家卻是彌足珍貴。

顱部連體雙胞胎母親妮可麥當那:「他們很美麗、他們很完美,他們好有趣。」

13個月大的傑登和亞尼亞斯是雙胞胎,卻也是頭顱相連的連體嬰,2個小傢伙無法有正常孩子的生活,想要抱抱更是一個大工程,看著孩子哭泣卻無法抱在懷中,讓媽媽感到很沮喪。
 

顱部連體雙胞胎母親妮可麥當那:「看著孩子哭卻不能把他抱起來,真的讓人很難受,所以不管手術有多艱難,以後聽到他們哭就能抱起來,我很期待能這麼做。」

已經1歲多的傑登和亞尼亞斯,如果2歲前不分離,將有高達8成的機率會死亡,但即使決定進行分離手術也可能面臨併發症甚至喪命,讓這對父母親面臨痛苦的抉擇。

顱部連體雙胞胎父親克里斯麥當那:「我知道可能殘疾,如果真的發生也不會改變任何事,還是愛他們。」

20萬名新生兒中才會出現一對連體嬰,頭部相連更罕見,只有250萬分之一的機率,但卻偏偏被麥當那一家碰上了。

顱部連體雙胞胎母親妮可麥當那:「對我來說,不管統計數字如何,我都要讓他們接受手術。」

究竟命運會將2個孩子帶往何處?關鍵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早上7點15分醫生進入了手術室,對麥當那一家來說緊張又期待,百感交集。

顱部連體雙胞胎母親妮可麥當那:「好不真實,對我來說好像在進行過去的手術。」
 

傑登和亞尼亞斯腦中有1.5公分的組織是相連的,醫學名稱叫做顱部聯胎,過去5個月歷經5次複雜的手術,醫生試圖慢慢將2人分開,接下來要進入第四,也是最後一個階段。

蒙特弗爾醫療中心主治醫師古瑞奇:「這是雙胞胎目前的模型,亞尼亞斯在這邊、另一邊是傑登。」

古瑞奇醫師是目前世上顱部聯胎分離手術的權威,對像傑登和亞尼亞斯的雙胞胎動手術已經成功7次。

蒙特弗爾醫療中心主治醫師古瑞奇:「我告知父母,最理想的狀態是分離雙胞胎而不造成神經組織受損,但實際面來說,要分離2個腦,尤其組織連結在一起,很難完全沒有風險。」

為了提高成功率,醫院運用現代科技打造出雙胞胎腦部的3D模型,就像是藍圖一樣,讓醫生們能夠反覆模擬手術的過程,但真的進到手術室又是另一回事。
 

資深醫藥記者古普塔:「為了動手術,醫生必須不斷移動傑登和亞尼亞斯,這是手術前的位置,之後要將他們翻轉成這個角度然後再繼續翻轉,現在著重在這個部分的骨頭,還有這個部分的腦。」

雖然做了精細的模擬但卻還是出現了意外,醫生發現雙胞胎腦中連結的組織比3D模型照出來的多出許多,中途一度考慮放棄,這時在外頭的父母還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顱部連體雙胞胎母親妮可麥當那:「我們一直在等通知,好像進入一種未知的領域。」

但手術小組決定冒險繼續開刀,一根血管接著一根,每下一刀,亞尼亞斯的心律和血壓不斷上升,情況相當危急,終於。

CNN資深醫藥記者古普塔:「終於第一次看到傑登和亞尼亞斯躺在分開的2張手術台上,接下來還要進行後續處理,但這已經值得慶賀,終於將他們分開了。」

掌聲伴隨的喜悅的眼淚,傑登先出來然後才是亞尼亞斯,經過了將近20個小時,花費250萬美元,2個小生命終於和家人團聚,也安度了分割手術後的第一個週末,雖然醫生表示亞尼亞斯可能會出現殘疾,但對這一家人來說,只要能夠在一起比什麼都珍貴。

圖/翻攝自臉書Nicole McDonald (Nicole Marczewski)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胞胎#分離#頭部#手術#艱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57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