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壓正常卻得青光眼? 當心恐是低血壓惹的禍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7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7 10:45
明明眼壓正常,為什麼還會得到青光眼或其他眼疾?當心可能是低血壓惹的禍!
明明眼壓正常,為什麼還會得到青光眼或其他眼疾?當心可能是低血壓惹的禍!

明明眼壓正常,為什麼還會得到青光眼或其他眼疾?當心可能是低血壓惹的禍!台北1名約70歲的太太平時使用降眼壓藥物,但不知為何,視野缺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開業眼科廖昶斌主任表示,門診中常會遇到眼壓正常,青光眼病情卻日漸惡化的情形,尤其是「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青光眼大致上可分為高眼壓型及正常眼壓型,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眼壓雖維持在正常範圍中,但會出現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且視神經的血液循環通常較差,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青光眼患者 當心低血壓!
廖昶斌主任解釋,血壓過低的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因為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的血壓,而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的狀態,使得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視神經還是持續萎縮退化。
 
視網膜動脈的血壓約是一般測量血壓值的1/6,如果一般測量血壓值是108 mmHg,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約為18 mmHg,倘眼壓超過18 mmHg,血流灌注壓不足就會造成視神經缺氧貧血,而睡眠時血壓會更低,約比日間低20mmHg,視神經缺氧貧血會更嚴重,患者要特別注意,否則嚴重時會有失明危機。
 
 
低血壓加青光眼患者 你該這樣做
臨床上治療,對於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可以嘗試使用降壓藥物將眼壓再降低30%,同時設法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建議將血壓控制到收縮壓 100-130mmHg,舒張壓 60-85 mmHg之間,半年後追蹤視神經病變是否惡化。
 
廖昶斌主任提醒,青光眼患者除了眼壓外應同時注意血壓的控制、定期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及視野,以期控制病情,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調整劑量;日常生活方面,盡量保持作息規律、心情穩定,避免熬夜及用眼過度,並挑選一個合適的運動項目,避免需閉氣(如游泳)用力的項目,都有助於維持病情穩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青光眼#眼壓#低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26

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