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釀的禍 美西野火範圍倍增


發佈時間:2016/10/1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23:2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氣候變遷帶來更多天災,其中之一就是山林野火,,根據NASA研究,因為氣候變化,過去30年間,美西地區的山林野火更頻繁地發生,燒掉的林地總面積相當於一個丹麥,而且隨著氣溫不斷上升,未來的山林野火規模可能更大,更難以控制。

 
已經分不清是白天黑夜,天空染上一片橘紅色,山林野火迅速燎原。

麥克默里堡居民:「我們失去了所有東西,不再擁有過去的一切。」

多達8萬群眾撤離家園,但是馬路兩旁有如燒起地獄之火。

 
目擊民眾:「這真的太瘋狂了,我的老天啊,可以感覺到熱力直撲而來,老天爺太瘋狂了。」

加拿大麥克默里堡今年5月的森林大火,燒了整整2個多月才宣布控制住火勢。

氣象主播:「幾乎整個亞伯達省都處在極度嚴重的山火情況中,像是麥克默里堡的火勢難以控制,還有可能很快又有新的火勢,並且快速燎原。」

經濟損失更高達35.8億美元,是加拿大史上損失最慘重的天災,像這樣的情況,在北美一再發生。

小飛機來來回回滅火,40度的高溫下,火越燒越旺,不斷飆升的氣溫可能是讓山林野火一再發生的原因之一。

旁白:「愛達荷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學者發現,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可能導致1984到2015年間,額外1.6萬平方英里的林地被燒毀。」

根據NASA首次進行的統計,發現過去30年間,在美西地區因為全球暖化而起的山林野火,燒掉的總面積為420萬公頃,相當於一個丹麥。

 
因為高溫會吸收掉植物和泥土的水分,讓整個山林環境更加乾燥。

白宮科學顧問霍德倫博士:「整體來說的話,較高的溫度代表更快的水分蒸發速度,以及山林、原野間會有更多的燃料。」

白宮不斷發出警告,發生山林大火的頻率只會增加,而在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更是有感。

德州消防局官員:「我們經歷史上最潮濕的春季,也就是4月的時候,接著整個夏季都沒有一滴雨,這廣大區域發生野火和洪水,所以我們接連看到野火和洪水交替發生。」

天氣失序,雨季也不規律,根據統計,美國西部森林地區的平均氣溫,比起1970年來,已經升高攝氏1.5度,高出全球平均。

 
加州消防總長奧斯比:「氣候變遷對加州的影響真的很大,在我的管區一般來說,山林野火較常發生的季節是5到11月,現在幾乎是一年到頭都在發生,因為乾旱更常發生,山火更為活躍,更不穩定,也增加了消防員的安全風險。」

一把大火摧毀原有的林地生態,而更不利於控制火勢的是,這些山火燒剩下的灰燼,更是容易助燃的燃料。

主持人:「輕燃料如乾草、枯葉,還有針葉,很快就會乾燥燃燒,另外重燃料像是小樹枝,或樹幹則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點燃。」

在樹林間有充分的燃料,而且當山林野火燒得更大更旺時,還會形成一股強風。

主持人:「山林野火真的是大自然中一股很不可思議的力量,它可以越過高速公路,產生一股風勢,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時速可能會超過30公里,沒錯,可能比你跑步速度還快,而且科學家們正在找出野火形成的變化,事實就是山火會燒得更大更快。」

高溫、乾燥、大風都是讓山林野火難以控制的原因,全球暖化造成的惡性循環,承受後果的,還是我們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森林大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14

0.0336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