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衣搶攻運動用品市場 可望續攻醫療領域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3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3 23:38

電子科技的進步,讓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可以廣泛應用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像是穿在身上就可以監測生理狀況的智慧衣,利用感測器將監測到的結果,經由藍芽傳輸到手機APP,就能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況,未來還可望應用在醫療領域,讓這樣的技術可以持續延伸。


 

隨著養生觀念普及,運動也成了一種流行趨勢,而對許多人來說,做運動追求的不一定是瘦身,而是對自我健康管理的一種方式,也因為看好這塊市場,有業者就結合了傳統紡織和電子科技,研發出可以直接穿上身的智慧衣。

記者曾奕慈:「從發光衣到發熱衣,到裡頭貼身的生理偵測衣,都是智慧衣的展現,而現在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就連衣服的款式和連結APP的功能,都能有不同設計。」

穿上智慧衣,身體狀況就能直接經由藍芽傳輸到手機APP,基本款的可以測得心律,進階版的除了可以看到心電圖,就連個人情緒都能呈現出來。
 

智慧科技公司行銷長康琦婌:「所有科技能夠跟我們的紡織能夠相連接,就是有一個導電的東西,所以其實所有事情就發生在連接的事情上面。」

要成功做到連接,就是利用這不鏽鋼金屬纖維,加上棉花、聚酯纖維,做成能導電的紗線,再織成可以水洗的布料,透過衣服兩側的導電織帶。

釦上傳感器就能和APP進行連接,而要測量的是什麼數據,就看業者發掘到的是什麼樣的需求者。

智慧科技公司行銷長康琦婌:「我們本身所謂的傳感器,還有它的整個的一個,它能夠傳導的電子的部分,電子零件的部分是不一樣的,然後最後就是所謂的一個運算模式,就是它的軟體,所以結合這三件事情,會針對客戶的需要,我們會全部來做全方位的設計。」

另外深耕紡織業20多年的這家業者,在2015年開始,也成立起自家團隊,來研發晶片,首度量產這專攻運動市場的智慧衣。

機能服飾業經理張書維:「我們感應器的部分就是完全自主開發,那它本身晶片跟手機的進場的一個串接,是透過藍芽的技術。」

強調機能,衣服本身就是壓力衣,蜂巢組織的設計可以加快排汗速度,和增加透氣性,沒有縫線,一體成形,還能兼顧舒適度。
 

機能服飾業經理張書維:「針對人體工學,然後很多的一個肌肉的包覆跟壓縮,那可以減輕我們在運動時候的一個乳酸堆積,那可以延長我們運動的一個時間。」

袖子翻開有一個小空間,可以放進晶片,穿上之後貼近人體,就能監測到生理數據,除了可以從手機上選擇,是要走路、跑步,還是騎自行車,裡頭像是步數、心跳、脈搏,還有定位都能監測到,甚至可以離線記錄後再回傳。

機能服飾業經理張書維:「晶片的部分可以監測我們所有的生理數據,那其實對於日後,我們在針對銀髮族或是長照健康這個領域,那透過這樣子衣服,跟電子的結合,那事實上這塊市場在未來我們是很看好。」

雖然現階段業者普遍搶攻運動市場,但也都準備進攻醫療領域。

北科大電工系教授李仁貴:「溫度它總共有三段可以選,那這三段基本上就是可以決定說,它保暖的時候,他自己希望的溫度在哪裡。」
 

像是這件背心,它本身是件發熱衣,未來還能結合APP,監測穿上的人有沒有跌倒,而這樣的功能就是針對銀髮族研發出來的。

北科大電工系教授李仁貴:「從剛性需求而言,醫療照護其實是最需要的,但是因為醫療照護的需求,衣服必須要做醫療認證,那因為過去並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需要一點時間去媒合。」

研究智慧衣的北科大教授李仁貴就說了,其實智慧衣的應用可以在運動領域、醫療器材,甚至是在軍方,以確保訓練時不會發生意外。

不過目前智慧衣最大的問題,除了衣服下水洗之前得先把鋰電池拔下來,紡織業能不能完美結合電子科技的應用,也還需要突破。

北科大電工系教授李仁貴:「這種衣服的東西下水洗了,譬如說下水洗了20次之後,它會不會產生電的信號上面的差別,這是我們在領域上面,跨領域的時候,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不論是養生運動,還是醫療科技,都是近年來受到重視的市場,但如何翻轉傳統產業,甚至結合跨領域技術,也都將是業者必須面臨的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科技#紡織#智慧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522

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