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拚東京奧運 女將紛投入金牌再戰


發佈時間:2016/10/1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2 20: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個月宣布嫁做台灣媳婦的福原愛,在記者會上曾表示,日本很少結婚後還繼續打球的女運動員,但她希望能兼顧家庭、繼續打球,為後進開創一條新的道路。正因為女運動員,大都有家庭事業難兩全的問題,所以日本在準備東京奧運的同時,開始在國手訓練中心設置專屬托兒所,並在大學開設女教練講座,希望鼓勵更多女運動員即使結婚生子,也能繼續為國效力,報導中還將看到,甚至有退役選手創立了女選手專屬的服飾品牌,希望女選手也能穿得漂亮更有自信,幫助賽場上的表現。

里約奧運女子69公斤級角力金牌土性沙羅21歲,嚴苛訓練從不喊苦,但為了鍛鍊肌肉,壓抑了年輕女孩想打扮的心情。
 

里約奧運角力金牌土性沙羅:「能穿的衣服很少,即使想穿可愛的衣服也穿不了,一看就知道沒辦法。」

設計師岡田友梨去年成立了女運動員專屬的服飾品牌,其實她自已也是角力選手出身,正因為自己當選手時有找不到衣服穿的問題,退役後乾脆轉行當設計師。

服裝設計師岡田友梨:「其實有不少為了夢想努力,不惜讓身體變形的人,我一直覺得這麼努力的人,卻沒有衣服可以給她們穿很奇怪。」
 

很多角力界的學妹來找岡田買衣服,她們身材上共同的困擾是,下盤太結實顯得腰很細的落差感。

角力選手:「結果還是腰的問題,屁股比較貼剛好肚子就不合身了,但如果要貼合肚子屁股就塞不進去了。」

所以岡田設計了一款,能夠解決腰細腿粗煩惱的褲子。

服裝設計師岡田友梨:「褲頭只有後面裝鬆緊帶,讓腰部可以貼合,因為如果整圈都是鬆緊帶會很土。」

正值愛漂亮的年紀卻沒辦法好好裝扮自己,女選手屆適婚年齡更要面對結婚生子,可能得放棄運動生涯的兩難。

桌球選手福原愛:「希望未來因為我的努力,能讓後進選手想說,福原結婚了還繼續打桌球,為後進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嫁作台灣媳婦的福原愛在東京的婚訊記者會上就表示,希望婚後繼續打球提供後進參考。結婚生子仍想活躍賽場,1964年東京奧運就曾出現一名傳奇的媽媽運動員,在女子體操團體項目拿下銅牌的池田敬子,即使現在已經高齡82,身體比年輕人都還柔軟靈活,回首來時路,就在1964年東京奧運前一年,她跟體操協會報告懷孕,至今無法忘記當年協會幹部的話。
 

奧運女子體操團體銅牌池田敬子:「大概就是說『不能生、生了就輸了』,我回說『開什麼玩笑,我就是要生』,覺得這些人根本不支持我,我必須一個人奮戰。」

生產完沒人幫忙帶小孩,只能把小baby帶到體育館練習。

奧運女子體操團體銅牌池田敬子:「我說『乖乖睡喔』,小孩子就放在裡面睡得很香。」

正因為協會反對,激勵她非拿獎牌不可。

奧運女子體操團體銅牌池田敬子:「『你看媽媽選手奪牌了』,就是這個我就是希望被這樣說,『為母則強』這是我想對現在的年輕人說的,不要認輸。」
 

池田傳奇轉眼已經半世紀,今年里約奧運,日本代表隊有164名女運動員,其中5位已經當媽媽,包括30歲的擊劍選手佐藤希望,里約奧運挺進8強,比她生產前參加倫敦奧運的成績更好,目標4年後東京奧運再戰,但現役選手要帶小孩確實辛苦,由於擊劍練習場在東京,她現在是獨自帶著3歲兒子在東京生活,把丈夫一個人留在富山,練習時則把兒子託在日本為國手準備的專屬托兒所。

擊劍選手佐藤希望:「只有東京的國立體育科學中心練習場跟托兒所是一起的,我算是當中受惠的人。」

但要保持世界排名,平均每個月要出國比賽一次,此時她只能花單趟4小時車程,把兒子託給福井縣的娘家,一年當中大概有60天兒子都是給外公外婆帶。

父親佐藤芳樹:「我們多少幫點忙小孩子也忍耐一點,只要努力就能支持媽媽的工作。」

如果這些媽媽選手退役後轉任教練,或許能成為後進運動員的榜樣,但根據調查日本41.3%的女運動員退役後不想轉教職,里約奧運代表隊的女教練也只佔了17%,所以日本有大學開設女教練學院的課程,希望培養女選手轉教練的風潮,參加學員之一退役網球名將衫山愛,希望以自己的選手經歷媽媽身分,為後輩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前網球選手衫山愛:「4年後東京奧運,應該要增加更多女性指導員教練,希望能實現一個不分男女,為大家開啟的體育界和社會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原愛#東京奧運#女運動員#懷孕#結婚#退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56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