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迴4天4坍塌 台鐵編2億補強邊坡預警


發佈時間:2016/10/12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2 16:0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艾利颱風光是外圍環流影響,連續強降雨,讓南迴鐵路連4天坍4處。極端氣候衝擊鐵道,偏偏之前設置的自動偵測和監視系統,都不在這回坍塌的路段,難以事先反應,如今台鐵邊列2億預算,要補強邊坡預警,只是還得等到2020年才能完成,叫人擔心緩不濟急。

自強號車頭沾滿了泥巴,10月8日列車行駛撞上土石流,知本到太麻里間土石崩落,但這邊還在修,另一邊狀況接連著來。隧道前怪手忙著清除土石,9日一早,台東站起77.2公里處,邊坡坍路基流失,掏空20公尺;再隔天雙十國慶,但這回76.8到77.2公里路基下陷,鋼軌位移。

 

接著第4天,連鹿野站內也發生這一大片邊坡土石滑落。

台鐵工程人員:「本來只有這邊而已,現在到那邊都是。」

整條南迴4天連4坍,坍得工程人員疲於奔命,日夜輪班趕工,有領班甚至一天睡3小時,只為盡快搶通,然而人力似乎已難敵極端氣候的侵襲。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周祖德:「我們目前是針對比較重要的重點路段,來設置這個監視系統,那這一次發生事故的地點,原來沒有在我們的重點路段監控之中。」

原來南迴線光台東到枋寮,針對土石脆弱的路段就有4處自動偵測,只要擋土牆位移或有落石就會傳遞訊號,立即將14支監視畫面一對比,通知列車反應,然而這回偏偏崩坍的都不在這些防範地段。去年台鐵編列2億,要補強南迴邊坡預警系統,然而預估2018年開始,2020年才能完成。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周祖德:「監視器補強的部分我們會優先來做,邊坡的分級、危險分級,跟日常的巡檢的制度部分,我們也是利用這個機會,把它建立起來。」

颱風、豪雨、地震都可能造成威脅,如今改善邊坡之外,也才編列預算,準備進行老舊橋梁改建、補強。然而動作再不快,就怕人定難以勝天,緩不濟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台鐵#坍方#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491

0.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