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晚上學」6千人附議 國教署擬12月回應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2 00:00

好想繼續睡恐怕是不少學生每年早上起床的心聲,睡不飽已成為學生普遍現象,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台灣有近8成的兒少上課日睡不滿8小時,在過多課業壓力及過少休閒生活下,有8.5%的孩子陷入高度憂鬱,因此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高中生應該延遲上學時間,目前超過6200人附議,國教署則表示最快會在12月4日正式回應。


 

高中在課堂上專心聽講,高中生一整天的生活從8點20第一堂課開始,到下午5點都被課程排得滿滿,8點就要上課,也因此很多同學很早就得到學校,現在有網友認為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上學時間應該往後延,因此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目前已經超過6200人附議。

麗山高中校長柯明樹:「應該要考慮好幾個層面,第一個制度面,如果說我們新的課綱或者是現在目前的制度,我們大概一天上課就是8小時的時間是不變的話,那你延遲上學其實就會造成延後下課。」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6-12歲的兒童每天睡眠應達9小時13至18歲少年要有8小時,但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卻發現,78.2%兒少周間睡不滿8小時,即使是國小生,睡滿8小時的也只有41.9%,國中不到2成、高中生更少只剩下4.7%的人睡滿8小時。
 

北新國小老師蔡以新:「身為一個老師,我也是一個家長,我小朋友現在五年級,我覺得他早上起床確實是還滿辛苦的,如果以媽媽的立場來說,我會希望他可以睡晚一點。」

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黃永和:「為什麼孩子會睡不飽?睡不飽的原因是因為晚上寫功課讀書讀太晚,還是因為做其他的。」

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黃永和:「玩3C產品或者是滑手機花費太多時間的話,你讓他慢一點上學,他可能也是浪費時間在玩這些。」

根據調查各國學生上課時數,台灣以9.5個小時穩居冠軍寶座,德國、日本、英國、美國先進國家都只有6至6.5小時,阿根廷學習時數最短只要4個小時。

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黃永和:「像美國的話他們是9點上學,然後3點就放學,美國孩子在學校裡本身學習的時間是非常忙碌的。」

台灣的教育還包括了生活教育,因此在學校有掃除、早自習、午休等也是為了學習團體生活,如果延後上課,自主學習就非常重要。

北新國小學生:「如果你成功到達這邊,你就可以照他上面的錢拿錢。」
 

北新國小的學生仔細介紹自己做的桌遊要怎麼玩,從遊戲設計到問題發想都要自己來,透過專題作業讓學生自己安排課後學習的時間。

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未來他怎麼樣去善用他空閒的時間做他最有利的規劃,然後來發展他的自己的興趣。」

不過如果要延後上課時間也有很多因素要克服。

麗山高中校長柯明樹:「我原本的上課時間點往後挪之後,可能跟原本上班的車潮等等其實會重疊在一起,這其實會造成其他的一些社會上的負擔。」

課程不調整的情況下,延後上學勢必就要延後放學,課後補習的時間以及家長接送,加上課程塞滿滿,老師彈性上課調整的空間受限都是問題。
 

北新國小老師蔡以新:「我是支持可以晚一點上學,就是讓小朋友有充足的睡眠再來上學,可是就是說卡在現在現行的那個課綱還有上課的時數,確實在實際的執行上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家長劉先生:「你要把小孩子壓縮在9點10點才上課,他是不是上網時間就更長,然後讓他這樣延遲上課的時間是本末倒置。」

針對高中生上學時間究竟該不該延後,目前教育部國教署則表示正在就原則問題和專家學者以及各焦點團體討論,11月會在全台舉辦公聽會,最快12月4日就會回應,上課時數長短和競爭力強弱究竟能不能畫上等號?恐怕還是要看學生有沒有學習動力和目標,而不是以在學校的時間做為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學#時間#延後#爭議#公聽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5

0.0336

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