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爆發瞬間滅城 3D技術重現龐貝古城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古羅馬帝國的龐貝古城在近2千年前消失,當時是因為義大利的火山爆發,讓這座城鎮瞬間毀滅,考古學家現在透過3D技術重現其中一間龐貝古城別墅的原始面貌,將當年的繁榮重現於世人面前。

西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古羅馬帝國的龐貝城一夜之間被火山掩埋,大自然的力量多麼驚人,透過好萊塢的科技重現你我眼前,電影劇情當然是虛構的,但2千多年前的古羅馬人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過。
 

旁白:「現在義大利的研究人員使用斷層掃描儀器,想要了解更多古城裡的人之生活樣貌。」

這些近2千年前的罹難者還維持著被火山灰活埋時的姿態。

旁白:「整個城市被夷平,幾千個人被活埋,超高溫的空氣瞬間燒掉他們的肺、溶解他們的肌肉,從他們扭曲和無法控制的姿勢來看,他們很快就被火山灰給掩埋了。」
 

當時的城市裡的街道和房舍也都被埋在火山灰下,18世紀這座消失的古城被人發現,龐貝城當年的風貌到底如何?現在透過3D模型重新古城的原始面貌。

旁白:「這是銀行家盧坤達斯的房子,龐貝城最富有的人之一,每天早上大穿堂會聚集很多人來這裡向主人致意,這些人有可能是盧昆達斯在羅馬龐貝城裡的生意夥伴們。」

當年的龐貝城極盡繁華,至少有錢人家的房子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堪稱是豪宅。

旁白:「到了下午這個房間就有其他用途,婦女們在這裡編織或是從事其他的家務,至於照明的部分,白天天光從房間的頂端照射進來,同時他們也從這裡蒐集雨水並且儲存在此,但到了晚上只有油燈可以照明。」

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從2011年開始掃描龐貝古城,利用3D模型重新塑造出這間銀行家的別墅,連壁爐刻有漂亮的花紋以及四周鋪滿馬賽克瓷磚的大水池都可以重建出來,非常神奇,至於當時人們的社會階級甚至臉譜重建也有新進度。

專家:「我們想知道這個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是痛苦的還是驚恐的,而這些都可以從他的臉部看出來。」

透過現代科技穿越時空,我們就要直視這個古羅馬帝國時期的年輕戰士。
 

專家:「當我們看到他的臉孔,我們立刻知道了一些事,他的鼻子、他的嘴型可以辨識出他是來自義大利南部或是北非。」

穿越2千年時空重建出來的龐貝古城,不管是人事還是物,讓我們對歷史的輪廓以及人類未來的反思都有很深的影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龐貝古城#3D技術#重現#別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451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