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下一個經濟泡沬? 觀光業暴衝成隱憂


發佈時間:2016/10/1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3: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冰島在8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創最為嚴重,如今已奇蹟式復甦,觀光業是冰島振興經濟的主力,佔外匯收入的3分之1,全冰島人口只有32萬人,去年來訪的觀光客就超過120萬,今年還將突破180萬,只是冰島經濟太過偏重於觀光業也帶來隱憂,因為冰島基礎建設不足,道路、旅館承受不了龐大的旅遊人潮,過熱的觀光業未來恐怕會面臨衰退,成為另一個泡沫危機。

冰島航空獨步全球推出的這項服務,只要搭乘冰島航空班機,在冰島轉機就可以申請地陪帶你遊山玩水,必遊景點絕不會錯過,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火山地熱奇觀、間歇泉還有極光,都是遊客不會錯過的冰島的觀光賣點,冰島拚經濟就是強打觀光旅遊。
 

遊客:「這一個景點特別擁擠,在特定季節時,它的景致非常獨特,看到這麼多遊客實在令人失望,但大家就是想來看。」

熱門景點到處人擠人,冰島從2010年起旅客人數每年增加2到3成,去年突破120萬是冰島32萬人口的4倍之多,估計今年將超越180萬,進一步打破紀錄。

如今旅遊業佔了冰島3分之1的外匯收入,龐大的進帳成功救活了冰島3大銀行走出2008年金融風暴的陰影,但這一番榮景或許只是暴風雨前夕。
 

英國旅遊學者:「我認為冰島真的該控制一下觀光業,加以控管,也許是會出現陣痛,不過真的該管制一下人數整頓一番。」

冰島觀光局長:「我想冰島觀光成長的確太快速,對我而言這實在是一大挑戰,是的,我們出現了生長痛,熱門景點確實是太過擁擠,但冰島還是提供了獨特的旅遊經驗。」

冰島有誘人美景,但苦於基礎建設不足,道路長期淹水或是被冰雪覆蓋,而且路標指示不足,大量觀光客搭車上路使得意外頻傳。

冰島觀光學者:「部份熱門景點的基礎建設太差,比較激進的作法就是設限遊客人數,直到把基礎建設做好再放寬,因為遊客來到冰島玩個3天,但離開時會感覺這是一個美麗國家,只是太貴了而且沒有廁所,人又多。」

遊客太多,也使得冰島的旅館飯店不勝負荷一房難求。

冰島學生:「我是一名平面設計學生,馬上就要因為Airbnb民宿而被趕出住的地方。」

許多民宅搭上旅遊熱潮加入Airbnb民宿行列,雖然紓緩了床位不足的窘境,卻也衍生不少問題。
 

冰島學生:「遊客佔據了我們的家,雖然遊客來是好事,這也不是他們的錯,我想他們也不知道自己造成問題,但是房東大家都想要賺錢,蜂擁投入旅遊業,這就是問題所在。」

冰島在地人的住房遭到排擠,房租支出因此大增,相形之下,冰島為了吸引旅客不徵收入境稅,部分景點和停車場免費,旅客在酒店住宿只徵收100冰島克朗稅金,相當於台幣28元。

冰島學生:「這個國家已經不再是冰島人的,而是觀光客的。」

部份冰島人眼看著觀光客湧入一肚子怨氣,愈來愈偏重觀光的經濟難保有一天不會泡沫破裂。

英國旅遊學者:「冰島遊客人數會在3年內開始下滑,並且穩定下來,所以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大家會紛紛破產,因為會開始削價競爭。」
 

才開始起飛的冰島觀光業,就預見了未來的危機,業者也明白這樣的觀光榮景並不持久,要是火山突然爆發或是冰島克朗幣值急升旅客勢必大減,如今能賺一天是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島#金融風暴#觀光業#重振#泡沫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91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