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準工作、收入穩定 新零工經濟崛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7 23:19

以往對於打零工的印象,恐怕是時間和收入相對不穩定的工作,不過近年來因為共享經濟的興起,創造出一種新零工經濟,可以讓人精準工作有效控制自己的閒暇時間,利用平台媒合讓想要賺外快的人和需要服務的使用者,創造額外的穩定收入。


 

時間一到,就出現在公司等著收件,他不是貨運的司機,而是快遞平台的其中一員,利用自己的時間幫忙送貨。

機車物流司機Allen:「叫件之後我們就會,一般來說先跟客戶聯絡,跟他確定時間,再把他的貨物送到他指定的時間、到指定的地點。」

親切的服務態度也不亞於專業物流,傳統的物流常常會有許多限制,機車快遞服務則相當彈性,讓原本也是物流司機的Allen決定投入這個平台。
 

機車物流司機Allen:「他的抽成是比較高的,我不需要花太多的體力,就可以達到同樣的績效的話,我覺得這邊是比較好的選擇,至少會有1到2成的多餘的收入。」

精準工作,有效控制自己的閒暇時間,讓打零工不再只是不穩定的收入,利用平台媒合讓想要轉外快的人,和需要服務的使用者達到雙贏,除了機車從今年8月開始也提供了貨車服務,同時也因應在地化,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服務模式。

機車物流平台總經理許文忠:「我們在台北市我們就會把快速然後更精準的時間,送給客戶送給消費者,那譬如說我們現在拓展宜蘭地方,我們就會跟當地的民宿業者、飯店業者作一個結合。」

共享機車物流平台2年多前進入到台灣,目前已經有2萬2千個司機註冊,年增率翻了一倍,每個月的活躍用戶超過2千人,光是雙北市一天的送件數就有1千多件,究竟是什麼因素這麼吸引人?

機車物流平台總經理許文忠:「如果你有空你可以今天接一張訂單,或是一個月接一張訂單,沒有人會限制你,那把你多餘的時間拿出來去服務人家,那我相信你也會得到你應有的報酬。」

利用閒置的資源分享給別人,同時提高自己的收入,讓愈來愈多人投入這樣子的新零工經濟。

TVBS記者呂蓓君:「(哈囉歡迎你來我家)哈囉很高興認識你,像airbnb的平台,讓你可以來到當地人的家中,體驗他們的生活方式,像這樣的共享經濟,現在也非常流行,因此也有不少人開始擁抱這樣的經濟模式。」
 

正準備好房間等待房客入住,她是擔任airbnb房東一年多的超讚房東,不管客人幾點抵達她都會努力接待,還送給旅客手寫的歡迎小卡,利用小地方讓客人感受到溫暖。

來自義大利的Valerio,這個月剛好來台灣面試工作,同時拜訪朋友,常常在世界各地旅遊的他,就是airbnb的愛用者。

airbnb使用者Valerio:「這是我第3次來台北,所以我覺得現在airbnb應該是最方便,最舒服的選擇。」

喜歡交朋友,也喜歡款待朋友來家裡玩,結合兩種特性的airbnb,就是最吸引她投入房東工作的主要原因。

airbnb房東郭小姐:「有別於平常他們會check-in的大飯店、旅店或是青年旅舍得不到的體驗,大概會可以增加到2到3成這麼多,好的狀況的話。」
 

共享經濟會受到歡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56%的受訪者被低廉的價格吸引,32%則是因為有更多的選擇,相較於於傳統產業,共享經濟的模式,不但服務上更多元也更彈性。

商發院助研究員謝佩玲:「2008年金融海潚以來,全球其實都處於比較不景氣的狀況之下,這也是為什麼像Uber、airbnb等等的共享平台,他可以這麼快速的發展起來,其實主要就是因為說,大家都有這樣的需求。」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能替自己多增加一份收入,恐怕則是新零工使用者和提供者樂此不疲的原因。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打零工#共享經濟#興起#額外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420

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