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診斷農作病蟲害 農委會推植物醫師制度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7 22:48
圖/TVBS
圖/TVBS

台灣一年平均使用1萬公噸的農藥,農作物農藥殘留也成為問題,農委會近年來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目前正在擬定植物醫師認證的法條。而國內有台大、中興、嘉義、屏科大等學校開出培訓『植物醫師』的學程。其中台大是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植物醫學學程,以碩士學程來培訓植物醫師,除了學識上的專業,還會全台走透透農產地實習,加強實際的經驗。


 

溫室裡好幾區的植物,有的葉片枯黃,有的看起來病懨懨。

記者呂蓓君:「人生病了或動物生病了,都有專門的醫師照顧身體的健康,不過如果我們吃的作物或果樹生病了,又該怎麼辦呢?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就是專門培養這方面的人才。」

穿著實驗衣的,就是台大植醫學程的碩一生,正動手做樹木褐根病的生物防治實驗,要確認菌的濃度。
 

台大植醫學程學生李婷婷:「我是在做樹木褐根病的(研究),我是想幫別人解決問題,然後看到別人,就是看到自己的問題被解決的話,我自己也會很開心。」

另外一位碩士生正在檢測木瓜的病毒,出身農家的他,更是透過學校所學,應用在家裡的栽種番石榴上。

台大植醫學程學生鄭淮嶸:「番石榴的果實上面會有一些不明原因的小紅點,透過改藥劑處方的方式,就發現說那個紅點產生的狀況明顯的減少了,然後也幫就是大部分果實品質提升很高。」

台大從民國100年成立植物醫學碩士學程,目前已經第5屆,主要的目的則是要培養全方位的植物醫學人才。

台大植醫碩士學程主任沈偉強:「要懂得包括病害蟲害還有作物的栽培,各領域的這些系所的老師來參與,這個(植醫)碩士學位學程的教學。」

桌上放著好幾種不同的蔬菜,但相同的是,身上都有不同的病灶。

台大植微系助教邱順慶:「這個就是樹木褐根病,台北市現在榕樹的話,一年的話都是幾百棵這樣死掉,你看細菌腐黴菌類的用藥防治的方法全部都要不一樣,所以還是要比較專業的判斷。」
 

另外像是害蟲的研究,也是植物醫學教學上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其中東方果實蠅和瓜果蠅對農作物傷害非常大。

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蕭旭峰:「現在這個是變成是一個非關稅貿易障礙,他就是大家就是利用這樣去卡關,其實我們有專門開簡易的課程,會請專家來上簡易法規條約這些東西。」

另一邊則是荔枝椿象,這種蟲是外來種,在荔枝龍眼上面特別常見,不過近來也侵入都市。

台大昆蟲系副教授許如君:「它目前也是全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它除了害蟲對荔枝龍眼的減產之外,它也會有一些刺激物的分泌會造成我們對人的過敏的反應。」

台大的植物醫學碩士學程裡頭包含防疫學、蟲害管理、經濟植物學,還要到全台農場實習訓練紮實。
 

台大植醫碩士學程主任沈偉強:「植醫實習的課程,會有一些老師實際帶同學到田間去做一些現場的一些,病害蟲害的一些觀察,或是做一些診斷。」

台灣一年平均使用一萬公噸的農藥,農委會這幾年為了解決國內農作物農藥殘留問題,近年來推動植物醫生制度,一路走走停停,為了讓植物醫師證照制度有法源依據,也開始重新檢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我們其實已經草擬了一個植物醫師法的草案,他的內容有點類似獸醫師法,但是這個東西,我們可能還要再凝聚更多的共識。」

不過面對農藥行以及各農業事業所,都有免費的諮詢服務,未來植物醫生的生存空間也是挑戰。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將來他的收入來源到底是哪裡,有一些農企業或者是大的這種專區,我覺得說就可以考慮有自己的,所謂的專業的植物保護的技術人員。」

不過近幾年青年返鄉務農的風氣愈來愈盛,對於作物照顧和農藥用法都有專業需求,也期待未來植物醫師憑藉著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與,精準幫助農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藥#植物醫師#學程#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77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