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是員工證! 日立集團600人掛AI裝置


發佈時間:2016/10/07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7 21: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I人工智慧應用廣泛,除了機器人、自動駕駛甚至是與棋王對戰,現在更被寄望取代人事主管的工作,提升職場效率,電器大廠日立集團,對600員工進行實驗,掛上AI裝置,根據感應進行分析給予建議,AI就提醒一位女員工,要和主管增加對話,因為平常只靠email對話,現在面對面溝通,不用5分鐘就解決事情,實驗4個月,有部門工作效率因此提升3成,另外笑臉評分系統,AI能觀察臉部表情變化,連員工想休假,甚至有辭職念頭,人工智慧都能搶先一步預告主管。員工上班前掛在脖子上,藉此偵測紀錄一整天的行動,花多少時間在坐在位子上打電腦,跟同事互動談話,全部數據化,傳送給人工智慧分析,再透過員工手機,給予改善建議。

電器大廠日立集團的公司正在進行一項實驗,600名員工開始上班前,脖子會先掛上這個名片夾大小的裝置,裝置裡有兩種感應器,一個能感應是否與其他員工靠近,另一個則感應對話時身體的晃動,什麼時間跟誰講了多久都會詳細記錄,經由人工智慧分析,再透過員工手機適時給予建議。
 

西岡是她的主管,按照人工智慧的指示朝西岡的座位走過去,平常只靠email交流的兩人,發現直接對話更有效率。包括機器人、自動駕駛,應用廣泛的AI人工智慧,未來甚至能負起人事管理的工作,進公司9年的瀨戶口,以前除了公出,其他時間都窩在自己座位上打電腦,深怕跟同事閒聊會影響工作,現在聽從人工智慧的建議,增加與同事的交流機會,雖然都只是5分鐘的談話,卻帶給他許多工作靈感。

開發這個職場管理系統的團隊,在公司裡進行4個月的實驗,發現有部門因此提高3成工作效率,比如這名員工在公司一整天,有5.5小時都坐在位子上,與人交流的時間只有42分鐘,人工智慧就會建議他多找同事跟前輩聊聊;第三者的角度或許能讓職場更有效率,這間新創公司開發的笑臉評分系統,目前有1000間公司在使用,閱歷過2萬人笑臉的人工智慧,能敏銳觀察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

即使是同一個人,表情也會大不同影響評分,以笑臉數值為基礎,比對員工加班與假日出勤的資料,進行綜合性判斷,員工想要休假甚至有辭職念頭,人工智慧都能搶先一步預告主管;東京這間餐廳,上個月剛引進笑臉評分系統,員工是利用每天上下班打卡之際拍攝笑臉,餐飲業普遍人手不足流動率高,餐廳希望借助人工智慧的力量,留住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務。
 

利用人工智慧改善職場溝通,甚至介入企業的人事與經營,電腦取代人類的時代其實已經近在眼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人工智慧#日立#員工證#提升效率#笑臉評分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417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