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周病】用「油」漱口保牙? 婦人口腔飄惡臭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7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7 15:38
當刷牙時出現流血、喝冷飲出現牙齦痠痛,建議至醫療院所檢查口腔健康。
當刷牙時出現流血、喝冷飲出現牙齦痠痛,建議至醫療院所檢查口腔健康。

用「油」來漱口除口臭,這種傳言,您敢試嗎?台南1名家庭主婦有口臭問題嚴重,常有惡臭傳出,牙齦也時常流血,就醫檢查後發現她患有「重度牙周病」。這名太太非常驚訝,認為自己天天用「油」來漱口,怎麼可能會有口腔問題!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徐志中醫師表示,這名患者,以為用油品來漱口就可以維持口腔健康,但實際上可不是這麼回事,病患的牙周探針與牙菌斑指示劑殘留著大量的牙垢與細菌,顯示牙菌斑分布於口腔情況相當嚴重。

 
 
別懷疑 你身邊一定也有牙周患者
所謂的牙周病,就是泛指發生在牙齒周邊軟硬組織的疾病。徐志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在台灣,有牙周病的成人高達9成,而牙周病更是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因。
 
為何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的形成主要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所引起,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表面,引起細菌大量生長,這些細菌再經由唾液中的黏性蛋白質等物質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產生所謂的牙菌斑。
 
 
若牙菌斑不能及時去除,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隨著時間及唾液中礦物質的累積,慢慢會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粗糙的表面,會使牙菌斑更容易附著,雪上加霜,可稱得上是牙周病的幫兇。
 
得到牙周病 口臭、掉牙攏總來
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表示,罹患牙周病初期,民眾可能沒有明顯感覺,只會覺得對冷熱溫度敏感。然而,若是細菌持續孳生,就會出現牙齦紅腫、口臭,嚴重時,會導致牙齦萎縮、牙縫增闊、牙根外露、牙齒鬆動與移位,甚至整顆牙齒鬆脫等現象。
 
牙周菌 中風、猝死機率多三倍!
這不僅影響患者的外觀,更會影響到營養的攝取,陳俊龍博士提到,有研究指出,牙周細菌會提高中風、心肌梗塞機率約三倍之多,原因在於口腔內的細菌造成牙周組織慢性發炎,而一旦慢性發炎,血清中的發炎蛋白因子濃度提高,發炎反應過程也會導致血管粥狀硬化,而增加腦中風發生危險。
 
用油漱口 真能預防牙周病?
徐志中醫師解釋,坊間相傳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的問題,是基於細菌的細胞膜與油的附著性高,具親油性,認為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溶解,進而讓口腔中的細菌藉油漱口漱出。但這樣的觀念缺乏科學根據,而且邏輯上並不一定合理。
 
簡言之,牙周致病菌細胞膜的磷脂質親水端與醣蛋白,也會讓細菌帶有親水性,不同菌株與菌種具有不同強弱的親疏水作用,機轉相當複雜,並不能簡單就已「歸納法」來解釋細菌比較傾向和油結合而漱掉。
 
 
再者,油拔法頂多只能如漱口水一樣清除牙齦溝下3-5%的細菌,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無法被有效沖洗,更不可能去除鈣化的牙結石,還是必須仰賴牙醫師專業的超音波洗牙或深部牙齦下清創,才有可能將致病菌徹底清除。
 
油品漱口保牙? 國內外專家這樣說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官方網站資料顯示,截自2015年為止,關於油漱口的科學文獻數量極少,且實驗設計缺乏良好對照組與廣泛人口調查。由於缺乏嚴謹的實證醫學支持,油漱口並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作為維持口腔衛生的替代性選項。
   
不過徐志中醫師也表示,油漱口雖然尚未有完整科學實證證明它的療效,但也沒有證據有害人體,目前僅有少數病例報告記載可能因漱口時誤將油吸入肺部造成肺炎或誤食造成腹瀉。
 
陳俊龍博士則強調,雖然用油漱口並無大型研究或證據顯示能保養口腔,因此不能說用油漱口對口腔有負面影響,但仍建議民眾,要保養牙齒,預防掉牙,仍應每日徹底清潔口腔,每半年洗牙,維持牙周健康,若當刷牙時出現流血、喝冷飲出現牙齦痠痛,建議至醫療院所檢查口腔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周病#牙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1528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