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代漁民扭轉劣勢 龍虎斑育成率9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6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6 23:35

台灣養殖最大宗的石斑魚種「青斑」,最近在大陸的價格崩跌,從每台斤320元一路走跌,今年價格只剩下每台斤70元到80元。然而在屏東林邊卻有一群不到35歲的年輕人,早在3年前就看到危機,轉養龍虎斑,躲過青斑蝶價的衝擊。加上投資研發新型態水車增加水中溶氧量,龍虎斑的育成率提高到9成,靠著新技術和熱情讓這群新生代漁民,翻轉劣勢。


 

龍虎斑在養殖池邊活蹦亂跳,穿著青蛙裝的工作人員,從一大清早5、6點就站在池子裡不停的抓魚。

工作人員鄭先生:「挑魚熟能生巧,手感而已啦!差不多一秒就可以辨別了。」

超過15年經驗的鄭大哥,早就練就火眼金睛,3秒內就把魚依照大小丟進籃子裡,嚴選2斤到3斤半,這些都是要出口到香港的高級龍虎斑。現在正是出貨的旺季,一周至少要收魚2到3次,這裡是位在屏東縣林邊鄉的龍虎斑養殖場。
 

記者呂蓓君:「石斑魚養殖的困難點在於水中的溶氧量,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傳統的水車,為了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他們跟日本廠商技術合作,研發出新的秘密武器。」

龍虎斑養殖業者陳建翰:「在水池中間的就是我們研發的cycle,就是底泥活化增氧設備,上下水層的擾動它不是比較偏平行的,它比較垂直水流,其實對於整個增氧綜合起來的效果,其實會加倍滿多的。」

跟傳統的比起來,打進的氧只留在表面,cycle不只攪動水池表面,連帶能翻起池底增加下層增氧量,加上用太陽能輔助發電,比傳統的水車省電4倍,耗時6年研發花費2千萬元,取得6國專利,也在2012年拿下科技農企菁創獎。幕後的推手之一則是漁二代陳建翰,今年才30歲擁有生科系背景的他,2013年決定回家幫忙。

龍虎斑養殖業者陳建翰:「如果可以把新的觀念或是一些更年輕的心態,導入到我們這個行業別的話,其實我覺得它進步空間會比較大,我們公司的團隊目前來講,幾乎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

連同專注在大陸市場買賣漁獲的哥哥陳建宇、還有經營自有品牌的姊姊陳怡如,合力扛起家裡的石斑魚事業,同時也增加不少年輕的臉孔進來一起努力。

龍虎斑養殖團隊賈皓中:「做的是魚的皮膚表面還有一些病毒的、比較偏生物性相關的工作,就是對水產抱持一定的熱忱,才有辦法堅持下去。」

龍虎斑養殖團隊趙日新:「研究所是海洋生物研究所,那我大學是嘉義大學的養殖系,如果魚的育成率不錯的話,就是成就感會滿大的。」
 

餵飼料檢測水質的狀態,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因為注重養殖池裡的生態平衡,因此水質特別重要,不亂投藥、靠增加一些好菌,讓魚兒頭好壯壯。

記者呂蓓君:「為了維持水質的穩定,定期會在水裡面添加一些菌種,像今天要添加的是紅色的光合菌,透過光合菌可以分解水質裡的有機鹽類。」

好的品質讓他們的龍虎斑,在香港一斤售價約160元,是青斑的一倍,透過養殖方式的改變,吃一公斤飼料可以長出近一公斤的肉,換肉率比一般多出66%,連育成率都大幅提升。

龍虎斑養殖業者陳建翰:「從魚苗開始到成魚都是一貫化的養殖,成魚在魚苗階段的話,其實我們都沒有投放任何的藥物,所以不會造成肝胰臟的損壞,現在從以往7成的育成率,現在可以拉高到9成。」

桌上各種冷凍魚產品,包括整尾、切片全都有,4年前開始發展自有品牌,打進國內知名百貨生鮮超市和高級飯店,雖然活魚有8成是外銷,內銷比例只有2成,不過年增率倍數成長,繳出冷凍年營收3千萬元,加上活魚外銷,營業額破億的好成績,不過近來大陸石斑價格直直落,3年前就轉養龍虎斑的他們雖然沒受到太大影響,但也喚起他們的危機意識。
 

龍虎斑養殖業者陳建翰:「我們會希望未來會增加一些西方歐美,或日本韓國這些其他的外銷國家,如果說我們把一些外銷的布局再拉的更廣一點,不要單純侷限在中國大陸跟香港的話,那其實風險也可以降低。」

今年底還要增加自動化設備,將高科技導入,這群年輕人用專業知識和技術,顛覆傳統養殖漁業的印象。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龍虎班#養殖#石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404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