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美軍心戰喊話 女播音員「河內漢娜」辭世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2: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越南知名的女播音員鄭氏午,在越戰期間負責對美軍心戰喊話的重任,有個外號叫做河內漢娜,這個月2日在越南河內逝世,享年86歲,越南之聲廣播電台公布她的死訊,稱呼她是傳奇的英語播音員,許多參加過越戰的退伍美軍,到現在都還記得她的聲音。

1960年代越戰期間,越南不分男女都拿起槍桿保家衛國,其中一名女播音員鄭氏午,擔任對美軍心戰喊話的重要任務,被稱為河內漢娜。
 

越南女播音員鄭氏午:「美國政府每天對你撒謊,可憐的士兵,你已經輸了這場戰爭,你的軍隊會拋棄你。」

鄭氏午以溫柔如絲的聲線聞名,在越戰期間以柔情廣播,向美軍士兵發動攻心計,稱美國已經捨棄他們,國家對他們撒謊,不會拿下勝利。

越南女播音員鄭氏午:「美國不在乎你,你的國家已經背叛你了。」
 

越南女播音員鄭氏午:「我自己負責翻譯,我也撰寫稿子,當然,我們一定要相信。」

鄭氏午這個月2日在越南河內逝世,享年86歲,越南之聲廣播電台公布她的死訊,稱呼她是傳奇的英語播音員,許多參加過越戰的退伍美軍,到現在都還記得她的聲音。

越戰退伍美軍:「他們會確認她在廣播,他們在叢林以外播送,她會說,這不是你的國家,你為什麼在這裡,你想要活命就回家,你不需要在這裡,回家吧,美國在對你說謊,他們在廣播電台播送到整個越南,他們會播放美國音樂,所以我們會聽到她的聲音。」

鄭氏午說因為喜歡英文歌曲和電影亂世佳人而愛上英文,年輕的時候當過記者,後來被越共徵召加入反美宣傳,一邊播放美國流行音樂,一邊宣傳美國反戰示威的消息。

越南女播音員鄭氏午:「我們的工作是讓美國士兵相信,他們正在打的仗不是正義,那是在對抗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希望國家能夠自由,他們會播放一些音樂,我認為他們放的音樂,是為了讓我們覺得難受,我們不在乎聽河內漢娜廣播,因為我們只是在聽音樂。」

鄭氏午曾經說過,她念稿子的原則是聲音要有說服力,不要太親密也不能太僵硬,這些心戰喊話的內容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成為電玩遊戲的內容。

電玩遊戲戰地風雲:越南:「美國大兵,你們的直升機摔下來了,就像是破碎的鳥兒,美國大兵,你的政府已經背棄你了,他們下令要你死,不要相信他們。」
 

鄭氏午擁有一副既令人憎恨又讓人想念,令人畏懼但又不得不聽的嗓音,不少美軍士兵在聽了她的廣播後,想盡辦法反對這場非正義戰爭,有趣的是,當年她力勸美軍打包回家,自己的親生兒子卻在美國工作。

越南女播音員鄭氏午:「我的兒子在美國,他是一個畫家,但我不想談太多我兒子的事。」

或許是牽涉到當年的反美情節,鄭氏午沒有透露太多,她雖然代表國家對美軍心戰喊話,卻始終沒有加入越南共產黨,生命中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廣播,如今辭世,讓許多老一輩的越南民眾無限懷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氏午#越戰#廣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48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