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擊出正向力!收容人與優人合作登台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2:47
圖/TVBS
圖/TVBS

震撼人心的鼓聲,不僅是一門藝術,還能讓人重獲新生,由知名鼓團優人神鼓和彰化監獄,從2009年開始合作,每週都有鼓團老師進入監獄教導收容人擊鼓,從一開始只有16位成員,到現在累計培訓的收容人,已經多達50多人,透過不斷的練習調整,敲擊出整齊劃一的鼓聲,讓這些曾經迷失方向的收容人,透過鼓聲站上舞台,也重新找回人生的正向節奏。


一敲一擊,一鼓作氣,整齊劃一的擊鼓聲,交織成撼動人心的節奏。

 

記者詹舒涵:「在舞台上頭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這個鼓者,他們臉上戴著像我手中這樣一個面具,但你別以為他們是因為造型的需求,其實他們不是專業的鼓者,他們是來自彰化監獄的收容人。」

由知名鼓團優人神鼓和戴著面具,身穿黑色T桖的收容人,共同來合作表演,而在登台前,可得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

鼓團指揮:「你們往左邊,整體前進。」
 

聽從指揮調整定位,演出的講究來自每個團員間的相互協調以及配合,而這對收容人來說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心靈上的訓練。

彰監收容人:「變得比較有耐心,然後也比較不會那麼容易生氣,很多想法也會比較成熟,不會像以前那麼幼稚,你只要不斷的練習,不管再怎麼學的怎麼樣,你一定可以的,在這一種練習的過程中,心境也會有所改變。

優人神鼓從2009年接受當地文化局提議,開始跟彰化監獄合作,從收容人裡海選16位培訓。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像現在孩子們彈過鋼琴,拉過小提琴,收容人他們都不可能,所以他們沒有這種音樂的這樣子的背景,那但是呢,有些孩子們他們喜歡唱卡拉OK,所以他們其實聽音感可能還可以聽的到,但是你要他成為一個表演藝術,這樣一個狀態,他們對這個範疇不熟。」

由鼓團老師每周二到監獄內指導授課,和收容人自行團練,通常半年到一年就能登台演出,從第一年的16個種子鼓者到現在已經快8年了,培育出的鼓者已經多達50幾人。

彰監收容人:「我還蠻喜歡站上舞台的感覺,可是出去你會遇到什麼,你還不知道,你學好,成功之後,就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就覺得說其實我也可以做得到這樣。」

監獄內的鼓聲在2009年就已經翻越高牆,到員林演藝廳演出,2012年更有五都巡演,2014年還登上了台北小巨蛋,2015年則是多達7場的全台巡演。希望透過舞台呈現,讓他們重新感受到社會的重視與關注。
 

但要讓這些收容人能順利登台並不容易,每一次出演都是戒備森嚴。一名收容人得配上兩名戒護人員,以這次演出來說 12名收容人,就需要24名戒護員 ,即便如此,能看到收容人透過鼓聲站上舞台,還是讓鼓團及獄方願意一起努力。

彰化監獄教誨師沈志達:「其實在這些同學身上看到他們的潛力,對我們工作同仁來說,我覺得我們都覺得很棒。」

這些收容人在假釋出獄後,甚至有些直接加入優人的鼓團,前前後後總計多達16位,目前仍有5位留在團內服務,2位依然擔任鼓者的職位。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其實很感動,真的很感動,我們第一次帶他們的那一年,才3個多月,只教了一首很簡單的一首曲子,他們就出來打,那是他們第一次正式出來,2009的時候,那時候出來打,我覺得台風很穩健,臨危不亂。」

聲聲敲擊,氣勢磅礡,震撼人心卻又收放自如,透過鼓聲,讓曾經迷途的收容人能夠專注、平靜且堅定的,站穩屬於自己的人生節奏。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我希望有一天你們不用畫臉,也可以上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打鼓#收容人#優人神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73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