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下一個家園? 直擊模擬火星生活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3:24

為了探索在火星生存的可能性,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夏威夷大學進行一項實驗計畫,找來6名研究員模擬住在紅色星球的生活,為求逼真,6人的飲食、通訊等都受到限制,TVBS團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獨家前進夏威夷大島,深入瞭解這項計畫的目的與過程。


 

巨大的白色半圓形建築高6公尺、直徑11公尺,走進來才發現別有洞天,上下兩層樓的空間大約33坪,6名來自法國、德國、美國的研究人員當了一年的室友。

TVBS記者陳姵如:「這裡是他們的廚房,很多人可能會好奇太空人究竟吃什麼?他們沒有新鮮的食物可以吃,只有乾燥的食物,像是這個是乾燥的四季豆、還有乾燥的牛肉。」

要模擬火星生活,首先就是食物的限制。
 

太空模擬實驗研究員卡梅爾:「大部分乾燥食物加水煮後,還是無法還原成你希望原有的組織口感,像玉米就不脆了,但有些食物有差、有些沒差,而且經常都是直接丟進一鍋裡煮。」

每天輪流不同人負責下廚,因為需要用電,會盡量趁太陽下山前煮完,用水也嚴格控管,每週只能洗兩次「戰鬥澡」。

太空模擬實驗研究員西普里安:「這是堆肥式廁所,不會用到水,所以底下會形成堆肥。」

在這裡生活主要由太陽能板供電,陰天或是其他緊急情況,則有氫燃料電池作為備用電源。

研究員西普里安:「晚上是低於攝氏10度,白天則是低於攝氏20度,我們有暖氣機,但我們沒有太多電,所以很少開。」

雖然環境沒有火星般的低溫,也有氧氣能呼吸,但是必須徹底與世隔絕,通訊比照火星的傳送速度,延後20分鐘,營造離群索居的孤獨感。

6人平時可以跑步健身、騎腳踏車運動,打發漫漫長日,不過每個人必須善用專長各司其職,進行多元科學研究,小小實驗室內充滿器材裝置。
 

太空模擬實驗研究員席娜:「我做7個不同研究,妳想知道哪個?我製作了一個輪子來發電,我幫忙設計火星的太空衣,我記錄所有組員喝的咖啡和茶,這樣就知道實際的火星任務需要多少。」

從火星上需要的太空衣到居住建築,甚至用來協助探勘環境的無人機,都有人研發、設計、維護,除了為登陸火星做準備,也探索在遙遠星球生存的可能性。

太空模擬實驗研究員卡梅爾:「不管是零重力的地方,地球、太空、火星上,優質的土壤、品質差的土壤或岩石都有辦法種植物,只要試圖找出各種方法集中起來,符合所有的生長條件,是我們的研究一部分。」

看完了一樓的工作區、廚房、實驗室、淋浴間,走上二樓就是廁所和臥室。

TVBS記者陳姵如:「這裡是模擬任務太空人睡覺的地方,可以看到這裡有一張床,這裡有桌子,這裡還有他們的小櫃子,他們的生活起居都在這裡,只有幾坪大小。」
 

全球約有40名志工擔任任務支援人員,包括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不過因為大部分活動都在圓頂屋內,6人基本上不太會生病,只是不能隨意外出。

TVBS記者陳姵如:「如果模擬任務太空人想要走出屋外,他們必須經過地面控制中心的批准,而且必須穿上太空衣。」

穿上厚重的太空衣才能到外頭透氣,365天的生活都成為NASA參考的樣本,進而瞭解並解決太空探險時可能發生的人為因素,畢竟長期居住在狹小空間,沒有隱私、生活習慣要經過磨合,衝突肯定會發生。

太空模擬實驗負責人金賓斯特德:「彈性真的是團隊的關鍵特質,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體,因為每個任務都會有衝突,所以希望團隊都能從衝突中恢復,回到絕佳表現的狀態。」

太空模擬實驗研究員崔斯坦:「因為我不是科學家,我被選進團隊的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是因為社交技能,我的個性幫助大家不要總是太嚴肅,避免處理事情時太激動。」

模擬試驗也有不足之處,像是無法觀察研究員在失重情況下的生理變化,但盡可能逼真的體驗仍具有參考作用,在火星上生活有了更多想像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NASA#火星#模擬#太空總署#外太空#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461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