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新復健!引進新儀器 增加病患復健意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3:07

復健對病患來說往往是個慢長難熬的過程,現在有醫院引進了創新儀器,像是訓練重心平衡的儀器,透過電視螢幕上的小遊戲,和病患進行互動,讓重複性地動作增添一些趣味性,不但能夠分散治療師的體力,還能增加病患做復健的意願。


 

專注盯著電視螢幕,伴隨治療師的輔導,患者努力擺動身體進行復健。

病患:「比較好玩、比較不會覺得無聊,因為一直做一樣的事的話,就會覺得很無聊,做這個電動玩具,感覺時間一下就過了。」

不同以往的傳統復健方式,萬華醫院在105年3月從德國引進了動態平衡訓練儀。
 

職能治療師管玉芬:「主要是針對患者,像是他們的重心平衡不穩、走路的時候容易搖晃,然後擺盪太大,甚至容易跌倒的狀況。」

固定住復健者的腿和腰部,再透過電視螢幕上的小遊戲,讓病患靠自己的力量做360度的擺動。

職能治療師管玉芬:「它其實主要強調的是一個視覺的回饋,因為它搭配了我們所謂的電腦系統,那患者他們就可以看著螢幕上,他們的重心移動的位置,然後去調整他們現行身體上的狀況。」

物理治療師:「等下身體挺起來看著前面鏡子,之後看著前面鏡子的腳,自己跟著一起動。」

另一台是8月時,由科技公司提供試用的肌力訓練機,調整好腿長的部分,再固定患者的後側、膝蓋和肚子。

物理治療師:「讓它設定走橢圓形的,或者跨大步的方式,就是可以有幾個不同的方式。」

還能設定走路的軌跡,讓患者透過走路的方式,感受腿部需要訓練的肌肉。
 

物理治療師單尹壐:「它主要是針對一個患者的下肢,還有他的軀幹,然後進行一個被動性的步態訓練,這台機器就等於先把我們綁的動作,然後還有跨階的動作、左右重心轉移的動作,都先一併做一個訓練。」

會引進這些創新的復健儀器,就是為了避免傳統的復健方式,讓患者感覺重複動作太無聊,甚至覺得沮喪。

萬華醫院社工師張綉鳳:「那年輕化的病人,他不在於說像以前老式的一些復健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所以我們會引進一些比較輕巧、比較適合年輕還是說中青年代的東西進來。」

除了增加病患復健的意願,這些創新儀器也能分散治療師的體力,只是對病患來說冰冷的儀器,還是得搭配治療師的輔導,甚至因應不同患者的狀況進行調整。

萬華醫院社工師張綉鳳:「如何讓長者有溫度地去感覺,我們對他的付出跟對他的照顧,那相對地治療師跟患者之間的互動,跟感覺更好的時候,他們在對自己的自我期待、他們的肯定自我的這塊會更高。」
 

創新的復健方式,現在甚至在家裡頭也能辦到!

記者曾奕慈:「現在有業者研發出這樣的系統,讓銀髮族或是需要復健的患者,在家裡就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做復健。」

十多種的訓練模式,再依照速度和動作頻率來區分難易度,可以看到螢幕上人的影像,每個大關節的部位都有一個點,系統還會依照動作的準確度來評分。

復健系統業者技術長周煜軒:「中間用的技術就是一些體感偵測,那它在畫面上面,就可以偵測到一些全身大的一些關節,那用大的關節去判斷,他的生活機能有沒有慢慢恢復。」

透過電視遊戲的聲光效果增加趣味性,還能將復健成果上傳到雲端,對醫療院所來說,多了個治療方式的選項,對病患而言則節省了往返醫院的交通成本。

復健系統業者技術長周煜軒:「用遠距的部分的話,他可以說去監測患者在家裡有沒有正常地做動作。」

隨著科技進步,重複性地復健動作有了創新的方式,不但分擔了治療師的人力,更讓病患在復健的漫長過程中,多了不一樣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復健#創新#科技#治療#病患#訓練#治療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66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