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這些國家旅行 當心染上「萊姆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19:43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
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

疾病管制署今(4)日公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病例,患者出現臉部麻痺、手腳長出皮疹等現象。究竟,擁有可愛名字的疾病,到底是什麼?
 
這名萊姆病患者是台灣籍女性,60歲,與家人長期旅美於麻州,上個月11號就出現右臉麻痺、手腳有皮疹等情形,旋即至當地醫院治療。14日返台後,因症狀未改善,又到了醫院就醫,也告訴醫師在美國就醫曾已確診罹患萊姆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不會人傳人,在自然界中,蜱主要寄生在野外的鼠類身上,所以人類會因被感染的蜱叮咬而遭到感染。
 
萊姆病潛伏期為3至32 天(平均7至10天),70%至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羅一鈞指出,我國今(2016)年截至目前共2例萊姆病確定病例,都是由境外移入,個案分別為瑞典籍與本國籍,感染國家為瑞典及美國。近10年(自2007年起迄今)國內萊姆病確定病例數共計12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包括本國籍7例、美國籍4例及瑞典籍1例;感染國家以美國8例最多,其次為歐洲國家包括丹麥、英國、德國及瑞典各1例;無死亡病例。
 
 
萊姆病主要分布於全球溫帶區域,如美國(尤其是東北部)、北亞、中亞、加拿大、南美洲,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地。羅一鈞提醒,民眾至上述地區旅遊時,可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如發現遭硬蜱叮咬,應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姆病#淋巴腺腫大#壁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5

0.0458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