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北極熊島遊客增加 棲地減少遭射殺


發佈時間:2016/10/0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23: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挪威北邊的斯瓦爾巴群島,因為有將近1千隻北極熊棲息,是當地著名的北極熊島,近年來遊客和科學家大批進駐,加上海冰融化,北極熊的棲地和食物都變少,逼得北極熊不得不進入人類生活地區覓食,也引發一些攻擊事件,北極熊遭射殺的案例比以往多了1倍。

 
這裡是位於北極圈內的斯瓦爾巴群島,也是挪威國土的最北端,美麗的白雪世界卻藏著這樣的血腥景象,潔白積雪被染成腥紅,北極熊失去生命的龐大身軀讓人不忍直視,這樣的畫面在斯瓦爾巴越來越常見。

記者:「斯瓦爾巴警方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隻北極熊遭到射殺,以往通常1整年只有1到2隻被殺,其中1隻被一群從芬蘭來的遊客射殺、另1隻則是在研究站附近被找到。」

斯瓦爾巴群島總人口數只有2654人,北極熊數量有約9百隻,某些島上熊比人還要多,真的跟熊狹路相逢,為了自衛開槍是非不得已,但是隨著遊客人數逐年成長,北極熊跟人的接觸也越來越頻繁。

 
動保人員:「在人類社區中越來越常看到熊出沒,牠們受到人類聚落及垃圾中的肉類或食物吸引,當北極熊無法在海冰打獵時,會因為飢餓到這裡來,有的時候牠們只是好奇,因為這就是牠們的天性。」

這隻大公熊為了找食物跑到帳篷區附近,還沒吃到東西就被動保人員打了麻醉,空運到北部的荒原野放,只見牠麻醉剛退一臉茫然,不知道自己剛逃過一劫,這隻北極熊卻沒這麼好運。

記者:「一名17歲男子在挪威露營時被北極熊咬死,另外4名探險隊隊員也受傷,這隻熊在清晨時攻擊時,共有80名學生正在斯瓦爾巴群島露營。」

這隻北極熊因為肚子餓潛入營地咬死人,被當成殺人兇手追殺,還展示給媒體看,看在動保專家眼裡,這是人類和北極熊的雙重悲劇。

動保人員:「如果北極熊餓了,你又是牠們唯一的食物來源,這些熊當然會來攻擊你,這是很自然的。」

除了遊客增加跟北極熊爭地,人類活動造成的全球暖化,也剝奪北極熊的生活空間及食物來源。

動保人員:「海冰變得越來越薄,而且更容易破裂,北極熊春天時必須在海冰上捕食海豹,海冰越來越少,而且在這個季節就開始碎裂,北極熊更難在海冰上找獵物。」

 
北極熊平均1個星期要吃一隻海豹,但現在往往10幾天都捕不到一隻,得游往更遠的水域找食物,有些熊游到一半體力耗盡,溺死在海裡,有些則是餓到什麼都吃、瘦到只剩皮包骨。

目前全球北極熊總數不到2萬隻,已經被列為瀕絕動物,住在極區的人只能消極的防止北極熊接近,以免不得已獵殺牠們。

動保人員:「這些方法包括把食物存放在完全密封的防熊容器中、架設電網圍籬,在某些地區還有巡邏隊,保護民眾遠離北極熊,村子裡的所有建築都有一扇門不鎖,萬一有意外發生,大家都能馬上進屋避難,我們也有警報系統,雖然我們不會隨身帶著槍,但我的隊員都得帶著這隻訊號筆,至少碰到北極熊時能趕走牠們。」

動保專家說這樣還不夠,呼籲全球減少碳排放量,因為科學家預估如果維持現狀,到了2100年全球的北極熊數量將是零,我們的下一代可能只能從書本或紀錄片中看到北極熊的身影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斯瓦爾巴群島#北極熊#棲息#射殺#溺斃#野生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41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