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謠傳「吃他們肉治病」 非洲白化症患者遭殺害


發佈時間:2016/10/03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23: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坦尚尼亞是非洲白化症患者最多的國家,當地許多迷信的民眾認為,這些患者的白皮膚是一種「詛咒」,讓他們飽受歧視,更可怕的是當地的巫醫文化,謠傳吃了白化症患者的肢體能治病,導致從2000年到現在,已經有將近1百人遭到殘忍殺害。

 
白色一向被視為純潔無瑕的顏色,但在坦尚尼亞有一種白,卻被視為惡魔般的存在。

白化症患者:「在坦尚尼亞,身為一個白化症患者生活非常艱難,我們因為膚色遭到孤立,大家叫我們『ZeruZeru』,就是鬼的意思。」

在這個以黑色皮膚為大宗的國家,白皮膚和淺色眼睛讓白化症患者被當成妖魔鬼怪,遭到社會歧視、孤立,甚至還惹來殺身之禍。

 
白化症患者:「有一天,3個男人闖進我家,他們攻擊我、把我的手砍下來,其中一個人還帶了汽油,要我媽媽灼燒傷口止血。」

這名小學生失去肩膀以下整條右手,也失去了天真笑容,只要一回想自己被活活砍下手臂,她就陷入一陣恐慌,歹徒看她年紀小,沒要她的命,但隔壁鄰居卻慘遭殺害。

白化症患者家屬:「有一天,3個人闖進我家抓住我丈夫,他們手上拿著2把大刀、還有一把斧頭,命令我不准尖叫,不然就要殺了我,接著就在我眼前砍殺我的丈夫,一個人切下他的耳朵、一個人砍下他的腿,就像在宰牛一樣。」

他們都住在坦尚尼亞的維多利亞湖區,這裡的白化症人口密度是全球第一,被當地人視為不祥地區,但對巫醫來說,卻是致富的金礦。

白化症患者:「人們認為我們長生不老,所以不停獵殺我們、砍下我們的肢體。」

巫醫在坦尚尼亞地位崇高,這裡的人從傷風感冒到地方選舉,都要祈求巫醫作法幫忙,不少人認為吃了白化症患者的肢體,就能長生不老、治百病,也讓巫醫出重金請人獵捕他們,把斷肢拿來入藥,高價買給顧客。

記者:「一條手臂可以賣到1千英鎊、皮膚則是6千英磅,如果是整個人可以賣到5萬英鎊。」

 
從2000年到現在已經有近百名白化症患者被殘忍謀殺,還有許多人被砍斷肢體,其中又以小孩佔大多數,逼得政府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志工:「政府設立了好幾個營區,這些孩子在營區內能受到照顧,這裡就是其中一個,我們有248個白化症兒童住在這裡。」

坦尚尼亞政府和人道組織在全國設立了好幾個這樣的營區,許多父母擔心孩子受到傷害,千里迢迢送他們到這裡,但也有人抱著驅邪避凶的心態,離開後從此避不見面。

志工:「很多把孩子送到這裡的父母從此再也沒回來過,連看一眼孩子過得好不好都不願意,因為在這裡有個迷信,家裡如果出現白化症孩子就是神的詛咒,也代表厄運降臨,他們覺得把孩子送到這裡,就能擺脫詛咒。」

這裡每天晚上一定要鎖上大鐵門,還請來警衛駐守,這道門隔開了外界的惡意和岐視,卻也像牢籠一樣,把他們永遠關在裡面。

 
白化症患者:「我們缺少的是社會包容,把我們送到這裡來等於孤立,我們也想跟別人一樣生活,就像他們住在社區裡一樣。」

住在這裡的白化症患者教育程度其實比一般人還高,但就算如此,出了營區也沒有人願意雇用,不少人淪為乞丐,他們希望政府能導正觀念,有一天能像普通人一樣正常生活、追求自己的夢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坦尚尼亞#白化症#歧視#詛咒#殺害#巫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495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