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職的WBC「七傷拳」 從破口突顯問題

記者 蕭保祥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3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19:02
1999年漢城亞錦賽的中華隊連兩天1分差敗北。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9年漢城亞錦賽的中華隊連兩天1分差敗北。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再度引發中華職棒(CPBL)與棒協爭奪中華隊主導權的議題,體育署協商不成後,中職宣布不支援,Lamigo Monkeys桃猿表態不會讓旗下選手接受徵召,CPBL這招是「七傷拳」,頗具殺傷力也自傷其身,聯盟立場希望從破口突顯問題、打破既有體制。
 
上次拒絕徵召 09年WBC慘敗韓中

 
Lamigo早在2009年WBC就曾經拒絕國家隊徵召自家選手,結果那年WBC不僅敗給韓國、還輸給中國大陸,24小時內就打包回家,成為台灣在WBC史上最慘烈的一次賽事。
 
Lamigo是台灣職棒公認打擊強隊,這次再度不放人,等於中華隊將少了王柏融、林泓育、陳俊秀等中心打者之外,也少了左投王溢正與主戰牛棚投手陳禹勳,等於是國家隊尚未前往韓國出賽前,就已經是重擊,讓原本就難打的WBC,更是雪上加霜。
 
WBC這種短期國際賽變數相當大,即便韓國與荷蘭有多名大聯盟選手助陣,台灣並非全然沒有機會,但對陣前的重點在於「士氣」,這也是總教練郭泰源力邀「台灣巨砲」陳金鋒進入國家隊教練團的主因,要給中華隊一股「勁」。
陽建福過去是國際賽常客。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陽建福例子理解中職想法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登記在內政部「社會團體」,受到人民團體法規範,督導單位名義上是體育署,但財報是交給內政部,可運用CT作為註冊專利,可運用職棒球團旗下的選手為國家隊所使用,所產生的廣告、轉播權利金盈餘,分配問題讓不少民眾產生疑慮,棒協有更為公開透明必要。
 
從球團立場來看,打國家隊不是「當兵」義務,況且選手薪水是球團全額支付,當有人行著國家大義之名,利用「中華隊」徵召選手出征時,部分球團立場認為旗下資產已經遭到「愛國心」掠奪一次。
 
「中華隊」如果打得不錯,中華職棒或許雨露均霑,但如果打差了、受傷了,支付選手薪水的球團卻只能「自負盈虧」,這讓職棒球團認為不公平,也是為什麼中職要求組、訓、賽加上收入,都想要「一條龍」全包下的主因。
 
昔日義大犀牛投手陽建福可能是最好案例,2003年進入職棒後,陽建福是牛隊的王牌投手,國際賽戰功彪炳,前8年只有2個球季沒出戰國家隊,連年征戰大型賽事影響冬天休息時間,身體狀況下滑就快,陽建福2015年結束台灣職棒生涯,13年最終只拿80勝,他是被公認10年少見的強投。
 
陽建福領的薪水是職業球團支付,幫國家隊出戰也能領到亞奧運國光獎金,但影響職業賽場表現,職業球團支付選手薪水是要他在球季中表現,絕不可能包括國家隊。

中職打七傷拳找破口
職業選手被球團視為資產,國家要徵召自家「員工」為國效力,當然要先問過企業意願。
 
 
從這次WBC體育署、中職與棒協3方會議種種進度來看,中職有意找尋破口突顯議題,不算熟練地打出了七傷拳,不論對誰都是重傷害。
 
適度出戰國際賽有助於刺激選手自我提升、打開眼界,球團強硬杯葛突顯議題關注度,想要打破既有、形塑「新體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郭泰源#WBC#棒協#Lamigo#中華職棒#陽建福#王柏融#林泓育#陳禹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1153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