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品含苯正常嗎? 消基會質疑食藥署:模糊焦點


發佈時間:2016/10/03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3 16:40
圖/TVBS
圖/TVBS

消基會日前檢驗市售油品,認為「得意的一天」調合油品苯含量超過5ppb,食藥署兩度召開記者會回應。消基會今天指出,食藥署應積極追查油品中苯來源為何,不該歸結於環境背景值。

消基會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之前在7月13日就以消費者名義檢舉苯油,8月19到23日二度正式書面檢舉,食藥署都未在一個月法定期間給予消基會正式說明,卻在9月30日下午及10月1兩度召開記者會,質疑其模糊焦點。

 

消基會認為,食藥署在新聞稿中指出,「食品原料可能因環境汙染(空氣或水等)因素,導致含有微量苯,為無法避免的汙染物質」。

但消基會檢驗的品項和其他廠商品牌的油樣都會檢出苯(基於1.0ppb定量極限),且「得意的一天」調合油品苯含量超過5ppb,而環保署近5年抽測淨水廠、飲用水等,共計抽驗1066件,抽驗樣本都低於5ppb標準,合格率100%。因此,應該排除來自環境汙染因素。

消基會強調,食藥署應積極追查油品中的苯來源為何,不該一廂情願將其歸結於環境背景值。
 

另外,消基會認為,食藥署新聞稿提及「經查國際間對於食用油脂中苯含量背景值之分析結果,植物油約於150ppb以下」,且表示介於100到200ppb,但皆未說明資料來源。

消基會說,由於其中苯含量高出飲用水的5ppb標準,及預計於9月生效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食用油脂中苯(a)駢芘的 2ppb限量許多。消基會遍尋國際相關文獻並認為,一般在訂定環境及食品的限量標準時,為考慮可行性之故,皆會高於背景值。

消基會懷疑,食藥署此舉是否預告我國的油脂苯限量,至少要在100ppb至200ppb(背景值)之上,國人敢接受這樣的油脂限量標準?

因此,消基會呼籲,這起事件顯示食安檢舉專線失靈,雖有檢舉制度,但其擴大法令解釋,阻斷民眾的檢舉之路,將立法美意置之不顧,未能達到鼓勵消費者勇於揭露食安不法情事的目的。

消基會認為,食藥署應持續調查油品中含苯的可能來源。除「人為添加、交叉污染或來自環境污染」,不應將原料排除在外,查廠應包括採集各種成分油、不同加工製程(半)成品。

消基會說,政府應檢討食安執法(監管)策略,尤其是「自主管理」、「食安雲」、「十倍查驗」的達成性及成效比,包括早期預警、緊急預防、快速反應,避免再次發生政府轉嫁業者、業者再轉嫁消費者的情形發
生。

 
消基會認為,基於這次「苯油」案例,呼籲政府在例行性的目標物法規檢驗外,應精進且定期執行不明毒物的探索檢驗,雙管齊下,推動「第三方公正檢驗聯盟」,追上先進國家開放民眾參與食安監管的國際趨勢。(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油品#苯含量#消基會#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51

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