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抗通縮一戰數年 殿下萬萬稅借古諷今


發佈時間:2016/09/30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30 21: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改編自小說「無私の日本人」,是200多年前江戶時代發生的真實故事,當時稅金繁重,仙台藩的吉岡宿成為出了名的夜逃村,每晚都有村民為了躲債,攜家帶眷連夜脫逃。於是村中最聰明的人想出了一個把稅金「零倍奉還」給藩主的計畫,村民要先把1千兩(等於現代的3億元)借給藩主,然後向藩主殿下收取高額利息,之後再把每年收到的利息當成稅金再繳給藩主,這等於是用藩主殿下的錢幫老百姓繳稅!但是窮得只剩下勇氣的村民要如何籌出1千兩呢?日本滑冰王子,世界花式滑冰冠軍羽生結弦首度參與電影演出,飾演仙台藩主「殿下」。江戶武士對抗藩主的逆轉經濟學,複利、循環利息、物價指數與通貨膨脹,電影中通通看得到,借古諷今意味十足。

 
「無私的日本人」原著改編貴為殿下借錢,江戶時代仙台藩這個窮鄉僻壤,至今依然還存在,是位於宮城縣的吉岡町,但早已脫貧,而電影改編自暢銷小說「無私的日本人」,作者磯田道史依據的正是一件真實歷史事件。

借錢給殿下,荒誕情節反映民不聊生至極,仙台吉岡驛站這個鳥不生蛋的的小村子,飽受沉重稅負所苦,村民個個債台高築,逼得許多人攜家帶眷趁夜逃跑,沒錢消費,經濟更難起色,村子就更貧苦,江戶古裝人的辛酸痛苦,怎麼我們現代人怎麼聽都心有戚戚焉呢?

一般行情的利息是每年1成,只是,當殿下的債權人,賺殿下利息,聽起來根本是天方夜譚,而且賺到的利息不是放進自己口袋,而是充公造福鄉里,故事背景在日本江戶時代,「印錢」救經濟,重點是,死百姓借錢給殿下,有那麼簡單嗎?想像一下你是江戶時代的死老百姓,當你衝進仙台城,倒進淹腳目的銅板要借國庫空虛的殿下,殿下最可能的反應恐怕是高喊「來人啊,通通拖出去斬了」,江戶時代的階級制度和官僚體系,是如鐵一般的牢固。

 
而且殿下缺錢,底下官員大概會這麼做,大量鑄造銅幣,這不就是這幾年全世界政府比賽印鈔票,搞得全球籠罩在通縮陰影下的量化寬鬆政策嗎?日本抗通縮一戰數年電影借古諷今,導演中村義洋說古代故事,卻是以古諷今,揭露從古至今政治與經濟難解的沉痾宿疾,難道一定要照著陳舊的遊戲規則走嗎?

要借殿下1千兩,1千兩差不多是現在的3億日圓,說了這麼多,這個負債累累的小驛站要籌得1千兩,聽起來就是天馬行空練肖話,電影裡的古代富商們紛紛變賣家產,而有錢出錢,沒錢的除了出力,還能出一張嘴,四處募款。

從江戶百姓淳樸憂國看現代人爭逐私利,故事說到這兒逐漸明朗,無欲無求的人,最無敵,這是個和自不自私有關的主題,不過,全片沒有死了也要搭火車的空洞喪屍,只有18世紀憂國憂民的市井百姓,幽默戲謔中藏著一層又一層的洋蔥,反覆曲折,細膩真摯,而且還有驚喜,演員被蒙在鼓裡,電影找來日本人氣溜冰王子羽生結弦客串演出,據說,劇組拍攝期間保密到家,連演員都不知情,直到他出場。

羽生結弦冰上四周跳包辦大滿貫,但大銀幕的處女秀,剛剛上場時難免生硬,事實上,羽生結弦是道地宮城縣仙台人,由他參與一起述說祖先無私奉獻、挽救鄉里的故事,更顯安排的巧妙,而原著作者與導演更盼望的是,藉由小說或電影引發現代人良善與無私,思考社會制度的其他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羽生結弦#無私的日本人#改編#電影#小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1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