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勇闖中餐奧林匹克! 台灣團隊奪團體金牌

記者 曾奕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23:27

9月19日到9月21日在荷蘭舉辦的2016中國烹飪世界大賽,台廚盟開平聯隊拿下了3金1銀,以及團體金牌的好成績,不過輝煌的成績背後,這幾位中餐師傅從研發菜色到製作和擺盤,都費盡心思,為了迎合歐洲評審的口味,他們還利用台灣特有食材,以中式手法,融合西式口味,讓呈現出來的每道料理都很有創意。


 

從蒸、煮、炒、炸到最後的擺盤,所有動作一絲不苟,3位師傅剛從荷蘭拿下2016中國烹飪世界大賽的獎牌,從他們手中烹調上桌的料理,都得完美呈現。

記者曾奕慈:「包括肉類、海鮮到甜點、麵點,這次參加比賽的所有料理,從食材、味道到擺盤都相當的重視,像是這道家鄉老酒雞,它的擺盤就很特別。」

以麻油、老酒調成的醬汁澆淋在加熱過的鑄鐵鍋上,飄散出淡淡酒香,除了去骨的雞翅吃來暖胃,底下用來擺盤的綠檀木讓整道料理更吸睛。
 

廚師李昭明:「如果加上一些木材來做這一個盛盤的話,其實那質感上,會有多了一點點東方的那種味道。」

料理川菜近30年的師傅李昭明,這次在比賽中拿下個人銀牌,而他端出的另一道必勝料理,就是稻香牛小排。

廚師李昭明:「所呈現出來的味道,那會有一個有別於一般我們,傳統中式牛肉滷出來的味道,那加上稻草,它的味道會更多了一點稻香。」

滷到軟嫩的牛肉,中間還放了脆脆的牛蒡,口感層次豐富,也讓料理更精緻化。

廚師李昭明:「精緻出來之後,又會讓人覺得很像西式的,那可是我們會把味道的著重,還是保有原來中式的一些料理的一些味道。」

保留中餐的味道,還得融入西式料理的口味,像這道明月金絲蝦,師傅朱華慶為了,讓來自歐洲的評審,也能吃得習慣,還臨場在口味上做了改變。

廚師朱華慶:「因為這次競爭真的還是蠻激烈的,後來我就臨時就想了一個,就是把一隻蝦,把它做兩個口味。」
 

以麵線捲起的炸蝦,搭配的冷醬,就是台式的五味醬,結合西式沙拉醬做成的,酸甜滋味很開胃。

廚師朱華慶:「評審裡面都是會有,一些歐洲的評審對,那我們就想說,如果很在地的台式口味,會不會說在評分上面,會有一點落差。

另一道香檳茸圓鱈,把冰島鱈魚切成像是塊嫩豆腐,淋上高湯後,再放上炒過的香檳茸。

廚師朱華慶:「因為它是我們台灣培育的,在地的一個很特殊的食材,那國外他們的菇類,都沒有像我們的這個香檳茸有這種特殊的一個杏仁的芳香味。

利用台灣特有食材做料理,不但驚豔了外國評審,也讓擁有20年中餐經驗的他,奪下個人金牌。
 

負責麵點和甜點的師傅莊紋豪,實際接觸料理大約5年時間,雖然不算經驗老到,但這次可是奪下了個人金牌,在料理的造型上也很有想法,加入菠菜汁的麵糰,擀平後包入台灣梨山的高麗菜,再捏成葉子的造型,漸層的綠色,讓這道翠玉白菜餃子就像是個藝術品,而製作過程複雜到讓他差點放棄的鳳梨酥造型更是創意滿分。

廚師莊紋豪:「我們這次的鳳梨酥的話,我們是用中式的,傳統的大包酥的模式,然後我們又把它,就是要做成明酥型態。」

3種顏色的麵糰,分別是加入紅麴、日本抹茶和台灣薑黃製作成的酥皮,千層酥皮一條條手工編織,讓莊紋豪在比賽現場,壓力大到完全不敢鬆懈。

廚師莊紋豪:「在最後一秒完成,啪!然後服務生趕快端進去,那時候才整個鬆了一口氣,而且那時候比完賽的時候,是整個癱掉。」

除了扛起麵點類的責任,因為從台灣帶去的部分食材到了荷蘭卻壞掉了,莊文豪還四處奔走尋找食材。

廚師莊紋豪:「大家在會場觀戰的時候,我就趕快火車票買著,然後坐到另一個城市去,然後去把師傅們要的材料,再背回來。

從發想試做到不斷練習,師傅們各自拿出看家本領,發揮創意,擊敗40多支,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代表隊,拿下3金1銀,還有團體金牌的好成績,讓台灣的中式料理,在這場中餐奧林匹克中,被世界看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牌#創意#世界大賽#台廚盟#開平聯隊#中國烹飪世界大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820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