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奶取代牛奶? 鈣質等營養成分仍有差

記者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9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23:16

除了牛奶,現在有不少人開始以豆漿來取代,也開啟了植物奶市場,光是在台灣市場,2016年就上看60億元,也讓不少所謂的豆奶專賣店竄出頭來,但所謂的植物奶真的能夠代替牛奶嗎?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又有什麼不同呢?營養師就說,在鈣質上面,植物奶還是比不上豆奶,但植物奶的卵磷脂跟纖維素也是動物奶無法相比的。


 

民眾:「我要一杯冰拿鐵,牛奶換成豆漿。」

將一般牛奶改成豆漿,成為咖啡新夥伴,豆香瞬間替代奶香。

民眾:「覺得味道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他有一點點就是多了一點點,豆香的味道這樣子。」
 

覺得口感上沒有太大差別,這樣因應客人需求的豆奶咖啡,以這間知名連鎖咖啡店來說,從推出豆奶服務以來,消費者已成長大約一成。

記者詹舒涵:「豆漿能代替牛奶來搭配咖啡,而這一波植物奶的興起,竟然已經讓台灣的植物奶市場,在2016年上看60億元,看準這一股商機,甚至現在,專賣豆乳的專賣店是越來越多了,有店家花了兩百萬大手筆的從日本,引進專業機台來製作。」

來自日本的專業機台,將豆漿、豆渣、高壓分離,濃濃豆香,瞬間撲鼻而來。

豆漿專賣業者任培誠:「在一個完全透明的,然後原料看的見,而且原料能掌控的情況下,我們去做出美味的豆乳,我們能夠用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讓大家能夠品嘗到,原來我們的豆漿,傳統豆漿也可以這麼美味。」

確實植物奶市場打開了,以這間標榜非基改,使用單一豆品的專賣店來說,一包黃豆就比普通黃豆貴上20塊,加上無添加的濾泡製作,折損量就有3成,售價也反應成本支出,單瓶豆漿售價可是高出市面10至20塊。

民眾:「一直都在找好喝的豆漿,然後這一間又看起來,他在旁邊就有現榨的,然後看起來還蠻有質感。」

豆漿專賣業者:「後面有寫喔!原味跟無糖喔,這樣150、240。」
 

接受度高了,專賣店更是一口氣研發混和堅果或是小黃瓜的特殊口味,創業短短一年就有兩家分店,一個月光單店就賣出5000罐,但像豆漿這樣的植物奶跟牛奶相比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我們鼓勵大家喝牛奶,主要是在於鈣質的吸收量,因為他1cc就有1毫克的鈣了,所以他吸收量可能會比較高一點,那如果你去喝植物奶的話,他可能鈣質含量就沒有那麼高,那可能建議民眾如果你是喝植物奶,選擇是植物奶的話,你在飲食上面,可能要多增加一點鈣質、高鈣的食物,比如說是深綠色蔬菜、黑芝麻或者是小魚乾。」

臺大醫院毒理學副教授姜至剛:「牛奶裡面有一些所謂的抗體類的,在母乳裡面傳給我們的小牛,也會因為在牛奶裡而存在的,那當然是跟我們植物奶的豆奶裡面,不含這種東西是最大的差別。」

雖然牛奶鈣質較多,但植物奶富含卵磷脂,有時候還有纖維素,而牛奶有胺基酸礦物質等,但最重要的是都有豐富蛋白質,搭配飲用各取所需,而製作上植物奶的程序也較為繁雜最常見的豆漿、米漿、燕麥奶三種,透過清洗、浸泡,加水煮成漿再過濾、煮沸、調味,最後進入包裝,製作過程必須保持衛生,最重要的還有,原料上的挑選和把關。

臺大醫院毒理學副教授姜至剛:「譬如動物性的會擔心,動物性的抗生素動物性的一些,他本身環境的賀爾蒙等等的一些殘留,會有一些擔心的點,我們植物性的豆類會不會有些農藥的殘餘?也是會擔心,每個擔心的點是不一樣的,管制這些他可能的潛在的一些殘留的惡質的量。」
 

營養成分各有不同,安全標準沒有差別,只要了解自身所需正確飲食,不分動物、植物都能成為你我身體的營養來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豆漿#牛奶#鈣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591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