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萬名沙國女性 連署要求廢止監護制度


發佈時間:2016/09/28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22:4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的監護人制度,規定女性不管是出外旅遊、看醫生或接受教育,都必須先徵求男姓監護人的同意,這些監護人可能是父親或兄長,也可能是丈夫甚至兒子,在這種制度下,女性有如次等公民。這個星期超過1萬4千名沙國女性,向政府遞交連署,要求終止男性監護權,希望政府將作為「人」的基本權利還給她們。

開車出門,自己逛百貨公司,或是到咖啡廳喝杯咖啡,這些事也許看起來稀鬆平常,但對沙烏地阿拉伯女性來說卻遙不可及。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充滿歧視的,男性監護制度仍然存在,儘管沙國政府希望廢除這項制度,根據在這項制度,女性如果沒有男監護人同意,不得擁有護照自主結婚,或是旅遊甚至接受高等教育。」

沙國女性不管幾歲,只要沒有男性監護人陪伴或允許,哪裡都去不了,但現在她們也要站起來,爭取自己的權利。

記者:「週六時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寫了一封信給國王,並以『停止囚禁沙國女子』,以及『我就是自己的監護人』等標語在推特上發起運動,週一時一名女子向皇室遞交了超過1萬4千人連署的請願書。」
 

這項請願由沙國女權運動家尤希芙發起,希望沙國政府廢除監護人制度,訂下女性的法定年齡,讓成年女性享有自由旅行、接受教育,獨自就醫等完整的公民權。

沙國女權運動家尤希芙:「我已經受夠了自己的權利,還要他人來施捨,現在是時候要回女性權利了。」

尤希芙曾在2013年發起女性開車運動,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想要體驗掌控方向盤的滋味,只能到遊樂場玩碰碰車,尤希芙在某一天自己開車上街,拍下自己買水果跟加油的過程,沒想半路卻被抓進警局。

記者:「警方拒絕釋放她,除非她丈夫也就是她的監護人到警局來簽釋放同意書,他被警方要求簽下聲明,表示他保證在這次事件後禁止妻子開車,她丈夫卻大笑說我可以簽,但大概只有真神才能阻止她繼續開車。」

尤希芙有丈夫支持,還有許多女性叫好,知名歌手更為她改編歌曲諷刺政府。

沙國歌手:「女孩不開車,我還記得妳常坐家裡的車,可是只能待在後座。」

這首歌在網路上獲得熱烈迴響,也有不少女性勇敢po出自己的開車照,但開車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記者:「咖啡店的櫥窗上貼了一張公告,寫著女性請勿進入,請你的駕駛幫你點咖啡,大部分的公共場所,包括辦公大樓銀行和大學都有男女分開的入口,另外大眾運輸工具、公園、海灘或是遊樂園,在沙國大部分地區也是男女分開的。」

沙國的女性禁令令人匪夷所思,除了不能獨自出門,連就醫都一定要男性監護人陪同,在公共場合看時尚雜誌也算違法,而人生大事婚姻,更是男性說了算,但遭到男性虐待時卻求助無門,沙國政府去年釋出一項改革,卻被人權團體批評根本是龜速前進。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朝民主自由邁進,女性現在有權『看』到自己被逼迫結婚的婚姻合約,這就是沙國所謂的民主運動。」

雖然沙國王室曾經有意廢除監護人制度,卻遭到遜尼派宗教領袖堅決反對,屈服於他們搬出的穆斯林律法下,現在這些女子簽署請願,希望政府也能聽聽女性的聲音,把遲來的權利及尊嚴還給她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護人#沙烏地阿拉伯#女性#人權#連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77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