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歐盟提案全場通過!調查鰻魚國際流通


發佈時間:2016/09/2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21: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限制野生動物國際交易、保護瀕危品種,三年一度的華盛頓公約大會,周末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為期12天的議程,有兩大重點,第一是歐盟提案,要針對目前不透明的國際鰻魚交易,進行全面性的調查,以根本性解決鰻魚瀕臨絕種的問題,另一個則是1989年就禁止的國際象牙交易,可能要進一步限制,國內也不能交易,來徹底杜絕走私,並防止恐怖組織賣象牙換取資金,儘管包過中美在內,國際多數都同意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唯獨日本持反對意見,主張只要國家機制做好嚴密控管,應該讓合法的象牙交易,繼續存在。

日本有吃鰻魚傳統,鰻魚消費量世界第一,儘管2014年6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把鰻魚列為瀕臨絕種生物,卻未改變不透明的國際鰻魚交易生態 ,所以正在南非召開的華盛頓公約大會,歐盟提案應針對鰻魚的捕撈、流通,乃至於國際交易進行全盤性調查,獲得滿場一致通過 ,專家認為,這是國際給日本的強烈警告。
 

日本中央大學副教授海部健三:「在下次華盛頓公約大會之前,如果沒能提出具體有效的對策,進一步提案限制國際交易的可能性很高。」

目前日本市面上流通的鰻魚,大多是以河口或沿海捕撈到的天然魚苗進行養殖,但魚苗究竟從何而來,一直業界是不能說的秘密,正因為市面上鰻魚多數來歷不明,日本北里大學的研究團隊5年前開始,針對神奈川超市與餐廳販售的進口蒲燒鰻,每年進行採樣DNA分析,發現除了日本鰻之外,市場上至少還有歐洲鰻、美洲鰻等5大種類。

北里大學副教授吉永龍起:「鰻魚品種很難分類,必須透過官方單位進行DNA分析,來釐清市面上鰻魚流通的生態。」
 

限制野生動物國際交易,保護瀕危品種,是華盛頓公約的宗旨;這次大會還有另一個焦點,象牙走私問題。

這是肯亞最大的國家公園,採訪這天,荷槍實彈的國家公園部隊開著吉普車趕赴目的地,卻迎來一具大象屍體,象牙不翼而飛,估計已經死亡10天。

儘管1989年華盛頓公約就明文禁止國際象牙交易,依然無法杜絕走私,過去3年光是這個國家公園,就有300頭非洲象慘遭殺害,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象牙。

因為黑市行情一根可以賣到約30萬台幣,以銷往中國大陸居多,所以近年來大陸官方開始大動作取締象牙走私,就盼能一掃負面形象。今年4月,肯亞政府甚至一口氣燒掉被沒收的100多噸象牙,呼籲國際應該全面禁止國內交易,才能杜絕走私,市場對於非洲象牙的需求,導致了大象滅絕。

美國總統歐巴馬 (2015.07):「我宣布我們將提出一個新法,在美國境內禁止所有象牙交易,這將讓市場上的違法象牙消失。」

尤其ISIL等恐怖組織,把象牙交易作為資金來源,構成國際間新的威脅,為了反恐美國率先祭出國內象牙交易禁令,呼應國際氣氛,這次的華盛頓公約大會,很有可能通過全面禁止非洲象牙國內交易的決議案,日本卻持不同聲音。

象牙做的印章、象牙製的三味線撥,日本從江戶時代開始,就有使用象牙製作工藝品的傳統,目前市場仍有20億日圓規模,儘管10年前,日本還看得到警方大規模取締走私象牙的新聞,但在官方嚴格控管下,近年來消蹤匿跡,所以日本主張市場在適當管理下,應讓合法的象牙國內交易繼續存在。
 

象牙加工業者大熊俊夫,繼承父親傳下來的象牙印章切割手藝。

象牙加工業者大熊俊夫:「這是老象牙,上面有寫1987年7月21日取得的,從江戶時代開始,綿延了400年的傳統。」

象牙國際交易在1989年被禁止,所以目前加工業者使用的都是被禁之前的老庫存,但每一根象牙交易仍得跟國家登記,即使切割成小塊,每一塊賣給誰也得跟國家申報,師傅擔心,如果未來連這樣的交易都要被禁止,傳統象牙工藝恐怕徹底消失。

象牙加工業者大熊俊夫:「到了我這個時代突然說,好,象牙不能再進口了,不做了。」

當保育對上傳統孰輕孰重,華盛頓公約想全面禁止非洲象牙國內交易,必須要會員國2/3投贊成票才會過關,在10月5日大會閉幕前仍有一番角力與論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野生動物#交易#華盛頓公約大會#象牙#鰻魚#瀕臨絕種#物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598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