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苦旱夏入秋 死水位湖底不少見


發佈時間:2016/09/2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19: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從華東往北一路到內蒙古,多處發生乾旱,包括洪澤湖、淮河,雙雙創下近5年來最低水位,達到「死水」狀態,淮河盱眙段甚至全線斷航,除了大陸還有敘利亞,正處於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另一個是南非,今年是35年來氣候最糟的一年,估計將有4千萬人會失去生計來源,全球將近20個國家,此時正在遭受極端氣候下的乾旱之苦。

掌握整個江蘇北部6成供水的水源寶地洪澤湖,停靠在岸邊的船,船底已經沒有水,大面積的湖床裸露,湖水高度降到「死水位」,近5年來最低。
 

江蘇養蟹戶陳守山:「今年的水位比往年,要小於1米5到2米的水位,以前在這個地方,你看現在的水位直接就沒有了。」

洪澤湖周邊的螃蟹養殖戶苦不堪言,把飼料搬到船上之後還得有個人負責推船,否則根本划不動,人工推船運載有限,螃蟹也無法天天餵食。

江蘇養蟹戶陳守山:「把小魚運到螃蟹塘的時候,以前只要1個小時,現在要5個小時,近的3個小時,遠的乾脆來講幾天都餵不上一次,像這樣的水位說不定你看,繼續延遲下去還要貼錢。」
 

地方政府調派水泵來補給,但是對枯竭的洪澤湖來說,僅僅杯水車薪,洪澤湖位於淮河下游,順著主航道往上走,所有船隻的載貨量銳減3成,尤其到了盱眙段水位高度跟洪澤湖一樣,處於「死水位」。

江蘇盱眙海事所所長:「特別是高橋河、維橋河、磨澗河基本斷航。」

中國大陸今年面臨的乾旱,從華東往北蔓延,呼倫貝爾高原向來有中國最美大草原之稱,現在幾乎快變成最大荒原。

呼倫貝爾牧民特格喜賽汗:「以前3畝地一綑有500斤的草,今年一綑也沒發芽出來。」

連續3個月沒下雨,整個夏季6至8月平均降雨比往年偏少42%,創下1953年以來最嚴重。

呼倫貝爾是農牧業科長:「呼倫貝爾牧區草原面積大概有9800多萬畝,這個受災面積幾乎是100%。」

將近百分百的乾旱面積,造成內蒙古直接經損高達116億人民幣,牧羊人為了減輕飼養壓力,只好把羊群趕上大卡車提早賣掉。
 

呼倫貝爾牧民特格喜賽汗:「今年賣了有270到280隻,就怕過冬的時候沒草。」

去年一隻羊可以賣3千元台幣,現在半價求售,急著變現買糧草以免僅存的牲畜餓肚子,偏偏糧草大缺貨價格上漲將近2倍,而且花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呼倫貝爾是農牧業科長:「我們預測飼草缺口67萬噸,現在目前已經運進來的不到30萬噸。」

每一筆都得現金交易,出售糧草的商人數著白花花的鈔票滿心歡喜,但是牧羊人心在淌血,其實今年的乾旱是全球現象,飽受內戰之苦的敘利亞,現在也正遭遇2006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狀態,另一個就是南非。

CNN主播:「連續2年大旱,今年更是35年來最糟,預料明年1月到3月會來到高峰,剛好是在農作物生長高峰期之前,70%的人口將失去他們的生計來源。」
 

4千萬人將面臨食物短缺,主要農作物玉米今年照樣沒得出口,還得從南美國家進口超過400萬噸。

CNN主播:「我們看到有20國家遭受極端氣候威脅,當中有15個是低收入國家。」

將近20國苦陷抗旱極端氣候轉嚴峻,1、20個國家正在飽受極端氣候帶來的乾旱缺糧,誰都無法預料在多久之後的未來,還會再增加多少人,得像這樣挨餓度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乾旱#低水位#死水#斷航#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49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