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老年尷尬尿失禁 預防工作從年輕時做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6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13:05
有不少女性深受尿失禁之苦,要預防老年後的尿失禁,專家建議要從年輕時起就避免憋尿。
有不少女性深受尿失禁之苦,要預防老年後的尿失禁,專家建議要從年輕時起就避免憋尿。

台中1名66歲的蘇姓婦女,從年輕時起就有尿失禁的困擾,隨著生育、年紀漸長,尿失禁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咳嗽、打噴嚏時,尿液進會不自覺流出,身體飄出陣陣的尿騷味。因此只要稍有尿意就得找廁所,更不用說是出遠門或長途旅遊帶來的心理壓力了,讓她越來越不願意出門,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子女不斷的勸說,希望母親就醫治療,但蘇婦認為幫助不大又難以啟齒,拒絕就醫。後來,在親友的鼓勵下用較溫和、侵入性較低的中醫治療。收治病例的陳建雄醫師表示,蘇婦至院內檢查後,確診有「壓力性尿失禁」的問題,臨床上,以進行骨盆底神經肌肉電針治療。蘇婦認為,經過治療後,她打噴嚏或咳嗽時,再也沒有尿液浸濕褲子的煩惱了。

 
 
陳建雄醫師指出,當腹壓增加時(如咳嗽、打噴嚏、大笑、奔跑、劇烈活動等),尿液會不自主從尿道口流出的情形,讓患者身上常有羞赧的異味。而誰是尿失禁高危險群?產後、停經、肥胖或曾接受過骨盆腔手術等,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尿道括約肌鬆弛或損傷,並合併膀胱下垂、子宮下垂、陰道鬆弛,此外,也有不少尿失禁患者是因老化所致。
 
雖然目前醫界在治療尿失禁上進步相當多,但預防重於治療,建議婦女朋友,趁年輕時就要注意下水道的保養,老了才不會為滴滴答答漏不停的水龍頭所苦。
 
預防尿失禁,妳可以這樣做:
  1. 平時可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為提肛運動,而提肛運動又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主動式是指自已做,婦女不論坐著、站著、躺著都可以進行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先用力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口,向上提肛,可分快速收縮及慢速收縮兩種。後者為保持收縮5至10秒,再放鬆10至20秒,重覆10遍,每日3回。但醫師提醒,有尿失禁困擾的婦女,若是自行做骨盆底肌肉的訓練,有一半以上的人會用錯肌肉,而無法達到效果,建議可請教專業醫護人員,實施正確的提肛運動,才可達到預防目的。 
  2. 避免憋尿: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變得很緊,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另外保持體態,避免過胖而增加骨盆的負擔,造成肌肉鬆弛、無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尿失禁#憋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23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