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三個創業贏家教你 向金主聰明拿錢


發佈時間:2016/09/2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23:23

根據美國研究單位「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調查,台灣人的創業精神名列全球第六、亞太第二,僅次於澳洲,高於英國和法國。1111人力銀行統計則顯示,台灣35歲以下青年,竟高達86%想要自己創業。

但資金從哪來?這是許多創業者最大痛點。根據美國研調機構CB Insights調查,20個最常見的創業失敗理由中,「錢燒完了」排名第二,僅次於「沒有市場」。在該調查中,有近3成的創業團隊因資金用罄而失敗。

 

既然資金攸關創業成敗,到底募資有什麼秘訣?如何跟投資人聰明拿錢?

《商業周刊》特別邀請台灣第一代矽谷網路創業家新浪網共同創辦人,現為CNEX董事長的蔣顯斌、看過上百個創業案的之初創投合夥人詹德弘、台灣最大線上餐廳訂位網,擁有120萬會員的EZTABLE執行長陳翰林,分別以矽谷網路創業家、創投、台灣創業家的角色,分享拿錢的學問。

找金主,就像追男女朋友
 
別開口就談錢,從聊天建立信任關係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EZTABLE的投資人攤出來赫赫有名,包括Rose Park、之初、聯發科、義美,請問陳翰林有哪些獨門的募資技巧?」

陳翰林(以下簡稱陳):「募資對我來講是一個交朋友、建立信任的過程,這個過程很像追男女朋友一樣。如果一個人跑來接觸你,目的就是為了要錢,這給人家的觀感很不好,要讓人家先認識你跟了解你。」

我早期剛出來遇到誰,遞了名片就會把他放到一個list裡面,我一陣子就會跟一個人update,然後說來喝咖啡吧。我剛創業的時候,我對Garmin的創辦人、對施先生(施振榮),我只是拿到他們的e-mail,我就開始update了。

問:「所以是經常更新現況以爭取信任,你通常多久做一次update?」

陳:「我隨時都在update,我連今天簽到哪家比較大的餐廳,我都會傳WhatsApp過去說:「I got例如W hotel, hooray!」你說有沒有用?絕對有用。」

簽合約,小心魔鬼條款
投資意向書要注意否決權、優先股

 

陳:「募資是我從不成熟到成熟最快的過程,原因是,你會了解到世界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它就是一個遊戲規則。例如把否決權給人家,這事常發生,他不知道否決權威力如此大,可以否決你一切事情,許多創業者最常被給出去的就是這個權力。」

投資人看什麼?信念和大氣,口才、品味不重要。

問:「從投資人的角度,你們怎麼看創業者的特質,決定要不要投資他?」

詹:「歸納起來就是:他應該要有個信念,賺錢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不過重點是他想要成就這件事情,或他想改變。再來我個人會看一個人大不大氣。另外,千萬不要在意創業者的品味。」

怎麼挑投資人?前期找戰略家,後期找富爸爸。
 

問:「要如何判斷哪一個投資人最適合我接下來的發展?」

詹:「初期比較需要業界資源,後期有時候你要的一定是錢多的。」

問:「請三位給台灣早期創業者一些建言?」

蔣:「創業你絕對要問自己為什麼想創業,我覺得有時候就業也是很好的事。如果對於創業的愛不夠強大,他很容易會退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陳:「我覺得要有野心。如果你沒有想要去做一個大的東西,你不需要去逞這個創業,創業就是要做一個局面。」

詹:「不要把投資人當成ATM,不要把人家當成絕對理性的人、機器人,把他當作活人。」

【 更多報導 】

「誰叫你是女生!」女兒要洗碗,兒子唸書就好?母親們,別再養媽寶了 

老是喊經濟差、物價飛漲,7張圖告訴你:台灣人還是很敢花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資金#創業#募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97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