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特偵組效應 重大案件跟著檢察官走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2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22:24
廢除特偵組後,重大案件將跟著承辦檢察官走,包括中信金控集團辜仲諒涉及的違反證交法案件 。圖/TVBS
廢除特偵組後,重大案件將跟著承辦檢察官走,包括中信金控集團辜仲諒涉及的違反證交法案件 。圖/TVBS

立法院司委會昨(21)日初審通過廢除特偵組修正草案,刪除法院組織法中有組成特偵組的條文,預定明年1月或2月施行,讓特偵組走入歷史。
 
昨天修正草案初審過關,法務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感謝立委聽取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答詢意見,支持廢除特偵組的修正草案,形式上少了一個特偵組,實質上卻多了20個「特偵組」。

 
 
少1個特偵組多20個特偵組
 
特偵組消失後,其業務如何銜接?法務部表示,截至8月底止,特偵組僅有中信金控集團辜仲諒、國寶人壽朱國榮涉內線交易、掏空等3件特偵案件未結,現有特偵組檢察官7人中,除主任兼發言人郭文東是最高檢檢察官,其餘6人將來歸建各一、 二審檢察署,仍可繼續偵辦原特偵組未結的案件,因此未來將由各地檢署配套銜接原特偵組的案件及業務,應能無縫接軌。
 
辦案人力方面,法務部指出,各地檢署現有與特偵組相似的黑金專組檢察官,目前約有200人,如台北、士林16人,新北14人、桃園13人、彰化7人、台南8人、高雄10人,加上過去曾借調至特偵組辦案的檢察官分散在各地檢署當種子教官,廢特偵組之後,形式上少了一個特偵組,實質上卻是多了20個「特偵組」。
 
 
▼沒收拉法葉艦採購弊案佣金,將由台北地檢署接手追討。圖/TVBS


 
原來由特偵組負責的拉法葉艦採購弊案的海外犯罪所得扣押、沒收案件,將來亦移轉由轄區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繼續辦理,法務部國際及兩岸司將協助與國外的連繫。現任國際及兩岸司司長蔡秋明,數年前曾在特偵組負責拉法葉艦採購弊案的與刀國連繫作業,非常熟悉該案業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偵組#法院組織法#邱太三#黑金專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80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