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義地中海小鎮 握長壽健康秘訣


發佈時間:2016/09/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20:5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說到長壽健康,大家通常想到的可能是健康飲食、充足睡眠,再加上運動強健身體,除此之外還有呢?

義大利南部有個小鎮,人口雖然只有700人,不過平均每10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是100歲以上的人瑞 ,在學者眼中是個「長壽村」,包括義大利和美國,都有研究人員前往調查 。
 

分析血液樣本之後發現,這裡的長者,血液循環功能跟年輕人一樣好 ,除了生活環境品質高,吃的是健康的地中海飲食,也常常外出活動。專家也認為,義大利人幾乎每天都吃的迷迭香 ,是非常重要的長壽秘訣。而當地的長者受訪時,還透露了一些非常浪漫的健康元素,他們用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說,談「性」說「愛」,對長壽健康的生活來說真的是不可或缺。

今年94歲的老爺爺,近百歲的高齡,還能自己整理花園。近百高齡受訪大方說,性愛不可或缺,跟朋友一起玩牌,年輕人能做的,他也能做 。

義大利94歲爺爺:「我注意到那個(性愛)是不可或缺的,它讓人更開心更愉快。」
 

義大利國民的平均壽命是82歲 ,不過在這裡,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高齡100歲以上,因為相對長壽許多,吸引了來自義大利羅馬大學和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女廚師開餐廳親手打理,分享長壽餐飲。老婆婆今年79歲了,不但沒有退休 ,反而開了一家主打地中海料理的餐廳,食材是新鮮的蔬果水果、現捕上岸的魚,而且強調全都是在地生產  。
 
義大利79歲女廚:「因為我們吃的都是天然的,都在我們自己種的,知道這裡有什麼食材。」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醫學教授麥賽爾:「義大利人可能有部分基因,讓他們很健康長壽,當他們吃配菜,像是迷迭香,義大利人幾乎每天都吃、也自己種,或許迷迭香其中有奧妙,我們知道迷迭香對大腦功能有幫助。」

特殊荷爾蒙,維持如20歲,血液順暢循環,他們的血液中,一種叫做「腎上腺髓質素」的荷爾蒙非常低,跟20到30歲的年輕人幾乎一樣,通常這類的荷爾蒙太高的話會導致血管收縮,出現血液循環的問題,進而引發疾病。不過參與研究的老人們沒有這個問題,也沒有患上阿茲海默症 。

羅馬大學醫學教授迪索馬:「我們想做的是創造出一個工具指南,如果人想要健康的生活,而且健康又活很久,應該要有某種飲食方式、某種戶外活動、某種社交生活和思考方式。」

環顧四週環境可以發現,沒有污染,臨海而居,天氣也舒適宜人,生活當中也沒有壓力,對於長壽生活都是加分,最近剛慶祝百歲生日的老爺爺「瓦薩洛」談起自己長壽的秘訣  。
 
義大利百歲人瑞安東尼歐瓦薩洛:「坐在我身旁這位美麗的女子,我生命中的女子。」
 

把自己長壽的原因,歸給長相廝守的老伴,歲月流逝也帶不走的這份甜蜜,雖然不能丈量,不過愛情顯然在義大利也是長壽的秘訣之一。

不過義大利人口老化再加上生育率降低,讓義大利政府越來越心急,怕一直這樣下去會影響經濟,義大利衛生部把9月22日訂為「生育日」,以推廣家庭計畫的重要性,鼓勵國民多多生小孩。不過宣傳的手法無法引發共鳴,民眾批評政府,這樣做是把女性看成了生產的工具 。

米蘭大學學者法蘭卡麥諾:「政府並沒有幫助到年輕夫妻,在家庭相關的政策上,所做的投資和努力也不夠。」

根據義大利社會支出的統計,義大利投資在兒童和家庭的錢,不到GDP的4%,產假和育嬰假的制度也不健全,雙薪父母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找不到平衡,帶小孩的重責大任通常就落在爺爺奶奶身上,而且台語的這句「錢難賺、孩子小」,義大利人恐怕也是心有戚戚焉 。

法國專家克威特:「這有張喬治王子的海報,是張諷刺政府宣傳生育的海報,意思是說如果你有皇家銀行的存款,就有可能會生更多小孩。」
 

在歐盟國家中,平均每個女性生下1.6個子女,義大利去年卻只有1.35,是歐洲嬰兒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過政府就算再急,如果只有口號,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恐怕再怎麼催生效果也不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壽#義大利#長壽村#迷迭香#腎上腺髓質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416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