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進餐廳吃「黑兵蛆」幼蟲 美康乃迪克州


發佈時間:2016/09/21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23:20
人類為滿足口腹之慾,不斷捕撈海中的大魚,魚資源越來越稀少,美國康乃狄克紐哈芬市,有廚師就改良壽司,大量採用海草、野草做壽司,他還會親自到海邊捕捉打破當地生態平衡的入侵物種,還有像是黑兵蛆等各式昆蟲都變成壽司盤上的美味料理,而且不只味美,他端出的每道菜都是視覺上的饗宴。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們今天有入侵肯塔基州的亞洲鯉魚,將它薄切成生魚片狀,以某種日本胡椒將它稍稍香煎過,再搭配酥炸黑兵蛆幼蟲。」
 

黑兵蛆的幼蟲,吃蟲救地球,這家餐廳可是跑在世界最前線。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自認我們是一間實驗餐廳。」

餐廳的名字叫做Miya's,是美國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第一家壽司店;壽司革命從美國開始,拒絕魚鮮過度捕撈,現任主廚黎文萃的母親在1982年創辦時,賣的也是傳統壽司,直到黎文萃在2005年大膽作出創新。
 

壽司主廚(老闆妹妹)Mie-Sara黎:「這款壽司捲有綠辣椒、腰果起司、茄子、酪梨,炸的脆脆的,是素食壽司;這款是地瓜、松子與芒果酸辣醬口味,叫做『親吻微笑小豬』,同樣深受歡迎。」

壽司主廚(老闆妹妹)Mie-Sara黎:「我哥他當時拿掉菜單上很多熱賣菜色,像是紅鰭鮪,還有其他有害海洋永續的魚類。」

11年前的保育創舉,讓黎文萃受封為全世界第一位落實永續海鮮典範的壽司師傅;Miya's餐廳賣的漁鮮,許多是黎文萃和員工親自捕撈的,把它包起來吃掉!專用「入侵種」做好吃壽司,包括海草,而且他專門尋找所謂的入侵種動物。

壽司主廚黎文萃:「不賴喔!這些(源自亞洲)肉球近方蟹是絕佳例子,顯示此類入侵種命有多硬,牠們不同棲息地都能存活,而且狼吞虎嚥啥都吃。」

「肉球近方蟹」遇大敵,紫菜米飯成天牢,肉球近方蟹源自東亞,兇猛命硬,入侵歐美沿岸地盤後,吞食當地原生種的蛤蠣、生蠔、龍蝦與貝類。

壽司主廚黎文萃:「所以吃掉這些入侵種,理所當然,要將牠們從這兒的生態系統剷除掉。」

但黎文萃展開的壽司永續革命,最主要還是吃菜,而且最好是野菜、野草。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接下來要做款冬壽司捲,日本常見植物要先煮過,不然有毒,而這則是芥菜。」

不只昆蟲入壽司,野菜野草自己家供應,黎文萃對於野菜、野草的熱愛與專精,來自於日裔母親Yoshi女士的身教,Miya's餐經有自己的菜園。

壽司主廚Mie-SaraLai:「這是野生艾草。」

Miya's餐廳創辦人Yoshi黎:「這是芥菜(好吃),我不會擔心菜有蟲,都直接吃。」

壽司主廚Mie-SaraLai:「我媽的意思是沒有殺蟲劑。」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母親從小在日本,對於這些植物耳濡目染,這種植物叫做藜,有堅果的風味,事實上,世界各地的阿嬤們早就用這些植物入菜,而且還會繼續下去。」

Miya's餐廳開業34年,晉升為紐哈芬市的人氣餐館,黎文萃的理念備受推崇,只是,對比現在的成功,11年前,當他展開板前革命時,老是被踢館。

壽司主廚黎文萃:「很多客人打開菜單都興趣缺缺,他們會說:『這不是壽司』,起身走人,許多人還會對我說教,告訴我這不是壽司。」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曾多年)住在餐廳地下室,因為我連代步車都買不起,一週工作七天,不斷練習、創作、練習、創作。」

母親燃起他對烹飪的熱情與執著,做菜的實驗精神,則遺傳來自於他的父親,一位帶著妻兒從香港來到美國求學、工作的科學家。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們一家人會定居在紐哈芬市,是因為父親拿到耶魯大學博士學位後,第一個工作就在這兒,我的童年是在實驗室裏面度過的。」

先摘野草野菜,再美食轟趴,胃口更開,拋開框架,不斷求知,求突破,而有幸獲邀參加黎大廚的轟趴;肯定吃的不是BBQ大魚大肉,而是動起來,摘水草,啖野菜,接下來黎文萃也將繼續深耕這場壽司革命。

壽司主廚黎文萃:「我的創意料理有時候很棒,有時候很雷,但我就是愛做實驗,過程就像是旅程,Miya's幾十年下來,我們有紐哈芬市和其他地方的支持者,一路相挺。」

圖/twitter,Miya's Sushi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餐廳#壽司#野菜#外來種#黎文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83

0.1157